钦州举行古龙窑火祭大典 3700余件坭兴陶新鲜出窑

2018年05月29日 10: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徐世杰

  古龙窑火祭大典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徐世杰 摄

  从古龙窑内取出坭兴陶。广西新闻网记者徐世杰 摄

  现代舞《窑变千彩》。广西新闻网记者徐世杰 摄

  6月10日上午,钦州市在钦江古龙窑举办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古龙窑火祭大典仪式。随着窑门的第一块砖被撬开,经历数天连续高温淬炼,由钦州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和工匠们制作的3700余件坭兴陶艺品终于露出了真颜。

  据介绍,此次钦江古龙窑烧制20个窑眼,由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钦州千秋陶业有限公司、钦州市鸿立坭兴陶有限公司等4家坭兴陶公司分别牵头,联合钦州国家级、省级、市级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和工匠们制作的3721件坭兴陶精品出窑面世,见证六百多年的古龙窑二次涅槃。这批经过古龙窑柴火锻烧出窑的产品将进行现场展示和销售。

  在活动现场,由广州著名艺术家、少儿现代芭蕾舞教育家彭武创作编导,钦州本地的舞蹈演员们参加演出的现代舞《窑变千彩》震撼登场,“窑变”这一坭兴陶艺中最为惊艳的一笔,被丝丝入扣地嵌入作品之中。

  6月10-11日期间,钦江古龙窑附近路段还有钦州文化和自然遗产项目展示、坭兴陶精品展销等活动,市民和游客可以现场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千古的不朽魅力和融入现代的蓬勃生命力。

  据了解,钦江古龙窑始建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前后,600多年间,钦江古龙窑数易窑址,历经了九座古龙窑的窑火传承,见证了钦州坭兴陶的辉煌和起伏。目前保留下来的钦江古龙窑是上世纪50年代按照古代传统格式修复,窑体长达82.2米,是国内公布的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中最长的古龙窑,一次可同时烧制上万件坭兴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钦州举行古龙窑火祭大典 3700余件坭兴陶新鲜出窑

2018-05-29 10: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