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文化资源优势 自主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引擎

2010年10月13日 16: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海明
    所谓文化创意产业,就是要将抽象的文化转化为具有高经济附加值的产业,也就是要将知识的原创性与变化性融入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之中,使它与经济结合起来,发挥出产业的功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鸿铎曾将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定义为:通过对知识资源的开发利用而衍生出诸多新产品、新市场、新机会,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要有高度发达的高新技术,但又不完全依赖高新技术,它强调的是以文化为发展经济的理念,依靠文化资源优势,使人文资源和文化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意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发展创意产业就需要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现代品牌经营方式结合。要有品牌意识,引进先进的科技,并结合本土有潜力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文化素材打造自主文化品牌。就局部而言,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大省,广东应该把目标锁定在创立自主文化品牌上,博大深厚的岭南文化资源将是孕育极富本土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的温床。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中,提出要依托珠江两岸良好的创意产业发展基础,创新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这表明了政府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心。    

    从另一个层面上讲,文化创意产业要以创新为灵魂,就要强调人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创新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制,而是依靠人的灵感和想象力,借助科技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再提升,使经济运行建立在富有创新能力和高素质人力资源之上。就目前而言,我国现在的文化创意产业硬件设施已颇具规模,但高质量的、有高度产业价值的“文化”和“创意”仍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所欠缺的。缺少“文化”和“创意”,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因为缺少“人才”,这主要是指高端人才和复合人才的严重匮乏。在一些领域,包括动漫和网游领域,我们甚至没有建立起优秀的实际操作型业务人才的培养基地,如何培养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较高的文化创意产业业务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复合人才,仍是现今亟须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文化、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高度的融合性、较强的渗透性和辐射力,为发展新兴产业及其关联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文化创意产业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可以辐射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是一个全球性趋势,也是当今世界竞争的一个新特点。中国的文化产业要“走出去”,就必须打造能够抗御大风大浪的“航母”。这些“航母”不是单纯的文化模仿产业或文化复制产业,而是实实在在的建立在自主创新基础上的文化创意产业。打造这种“航母”,必须筑巢引凤,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加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过程中,这仍是必须坚守的一个信念。创意的核心在于坚守自己的文化,只有创意中国的出现,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意中国的全球化。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