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09年我国文化产业继续较快发展

2010年09月01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车晓蕙、叶前、白瀛
    国家统计局14日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根据相关资料初步估算,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8400亿元左右,比2008年现价增长10%,快于同期GDP的现价增长速度3.2个百分点,占同期GDP初步核算数的比重为2.5%左右,比2008年提高0.07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2004年至2008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达22%,高于同期GDP的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3.6个百分点。文化体制改革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巨大作用充分显现,文化产业发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根据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国家统计局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200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630亿元,占同期GDP的2.43%;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的全年营业收入为27244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98.4%;文化产业从业总数为1182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的1.53%,占城镇从业人员的3.91%。

    对比2004年和2008年两次根据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所作的统计分析,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几大特点: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娱乐文化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非公资本比重上升,文化大省建设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