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开展黄河口、秦岭、若尔盖等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2022年06月30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魏金金)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在国家公园建设方面,《规划》中专门提到,将加快开展黄河口、秦岭、若尔盖等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沿黄河各省区已初步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极推进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6处,划定羌塘—三江源区、祁连山区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为治理修复水生态环境,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划》明确,开展“挖湖引水造景”等问题整治。以国家公园、水源涵养区、珍稀物种栖息地为重点,清理整治过度的小水电开发。

  同时,为实施系统保护修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规划》提出,要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划定自然保护地保护范围及功能分区,加快整合优化各类保护地,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切实加强三江源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强化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濒危物种种群保护。严格管控自然保护地范围内非生态活动,稳妥推进已划入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的永久基本农田、镇村、矿业权逐步有序退出。完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高质量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快开展黄河口、秦岭、若尔盖等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规划》还专门明确,将全面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体制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加快开展黄河口、秦岭、若尔盖等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2022-06-30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