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文创设计少不了

2022年06月20日 1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魏金金)当前,创意设计产业日益成为产业转型和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编制出台的《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多处提及“设计”。

  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包括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等5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方面,围绕发展满足民生迫切需求、适应农村市场或具有文化创意的轻工产品,提高行业工业设计水平,《指导意见》就提出了多项工作要求。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产品。培育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壮大一批设计园区、设计小镇,支持家用电器、家具、皮革、五金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行业设计创新。促进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发掘文物文化资源价值内涵,在工艺美术、文教体育用品、礼仪休闲用品等行业发展文化创意产品。推动“地方小吃”食品工业化;推广具有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技艺的产品,树立行业品牌;鼓励轻工企业加快模式创新,构建有跨界融合特点的“商品+服务+文化”组合,联合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建立品牌与消费者间的深层次连接,形成基于数字决策的智慧营销模式等。

  在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方面,《指导意见》提到,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东部地区凝聚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建立前沿技术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品牌中心。引导中西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形成一批特色和优势的制造基地。推进东北地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巩固提升传统优势轻工产业。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轻工产业。

  为加大组织保障实施力度,《指导意见》专门明确,深入实施知识更新工程和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轻工大国工匠推荐活动,支持举办行业性创新创业大赛,加大对创意设计优秀人才和团队的表彰和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城市以博览会、购物节、动漫展、重大赛事活动等为载体,促进轻工产品的生产和消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文创设计少不了

2022-06-20 1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