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00后”大学生的毕业旅行

2022年06月30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首批“00后”大学生而言,今年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毕业季”。进入6、7月份,暑期游迎来高峰。如今,在踏入社会之前,用一场毕业旅行来作别大学生涯,似乎已逐渐成为一种流行风尚。伴随毕业季出游旺季的到来,各地景区也不断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吸引年轻群体。那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这一代“00后”在目的地的选择和行程安排上会有哪些偏好,对旅行消费有哪些新的期望?相对以往,今年的毕业旅行会又有哪些特点?

  本土游一样精彩

  翻看2017年至2019年有关毕业旅行的报告,国内游、出境游比例几乎平分秋色,甚至出境游的热度一度超过国内游。2018年,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出境游占比49%,国内长途游占比34%,周边游只占到了17%。不过,这一趋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出现了逆转,国内游、周边游的比重逐渐上升,并占据主导地位。

  据前不久同程旅行发布的《“毕业旅行季”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昆明、成都、重庆、海口、西安、长沙、乌鲁木齐、武汉、广州、贵阳等地颇受不同年龄段毕业生的喜爱。受偏爱的原因一是因为这些地方本身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些地方城市网感较为突出,网红打卡地较多。而对于云南、四川、西藏等地而言,因本身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近年来更是广受毕业生青睐。今年,甘肃、广西、海南新晋为西藏、云南之外咨询量最高的三个省份。

  三年之后的今天,疫情依旧是跨省游中最大的一只“拦路虎”。对于多数出行不便的毕业生,本地游仍是多数人的选择。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短游需求构成了整个暑期市场的客流主力。根据《报告》,露营、电竞酒店、文化类博物馆等多元主题产品受到毕业生的喜爱。这也从侧面反映,文化体验逐渐成为毕业旅行中的消费新热点。

  更加注重性价比

  “精致穷”的背后是一代人生活方式的选择。随着家庭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居民消费升级,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关注旅行的品质,尤其是在目的地、住宿和交通方式的选择方面,相应地,大学生毕业旅行的预算也在不断增加。

  2017年马蜂窝发布的《“毕业焦虑综合征”:2017毕业旅行报告》显示, 47.8%的毕业生旅行人均预算达到了4000元以上,达到8000以上的占比也达到15.6%。而据2018年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超5成毕业生旅行预算超过4000元,其中44%的毕业生预算在4000-8000元之间,8000元以上的占比8%。但从目前来看,三年来,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下,居民消费逐渐谨慎务实,对价格也越来越敏感。

  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纵使有家庭支持,但在线挑选性价比较高的酒店或是旅游路线已然成为一种消费自觉。同程旅行在线调研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毕业生选择提前规划旅行。他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结合平台消费券及产品价格,规划出最优的旅行路线,让旅行精致又充实。

  云上照样游山玩水

  前一段时间,抖音博主@沙耶加的一组全班毕业旅行照火爆网络,天安门、长城、布达拉宫、上海外滩、纽约自由岛,在众多景点之外,甚至连空间站也被列入集体组团“打卡”范围,其P图创意让不少网友自叹不如。事实上,出于经费预算和疫情防控的考虑,云旅游逐步成为少数人的新选择。在社交平台上,以“房琪kiki”为代表的优秀旅行博主的vlog网络播放量居高不下,就可见一斑。

  据《2022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直播云旅游”已被超过一半的年轻人接受,11%的人表示“经常看”。在今年5月份,文化和旅游部还专门开展了“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直播推广活动,组织、号召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动员本地具有影响力的导游,在各旅游景区现场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带领全国游客“云旅游”。据悉,目前传统导游变身网红主播,其思路主要是做精本地深度游,通过“云旅游+美食”“云旅游+文化”等方式,花式宣推本地文旅资源。这种接地气的在线导游更像是一种私人定制与深度旅游的简单结合,具有较强的引流能力。

  此外,还有不少人通过紫禁城600、酷玩地球、超级博物馆、Skyline Webcams、Drive and Listen等平台在线寻找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为缩窄“熔断”范围,使“熔断”机制实施更加科学精准,今年5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与此同时,随着当前各地疫情防控逐步向好,多地相继恢复跨省游,加之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相信长线游市场或将逐渐复苏。但愿今年“00后”大学生的毕业旅行不要有太多遗憾。(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三方观察丨“00后”大学生的毕业旅行

2022-06-30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