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 丨立好“城设” 未尝不是一次“弯道超车”

2022年06月21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城市品牌形象的培育和传播事关城市创新发展的软实力。流量时代,相对“人设”而言,“城设”更加关注如何凸显城市文化特质的思考。当一个又一个“网红城市”频频出现,城市文化魅力与特色又该如何展现,这些又将如何反作用于城市的文化发展?

  从网红城市重庆、长沙,到数字敦煌,到天府文创成都,再到聚集万千“景漂”的千年瓷都景德镇,如今,文旅、科技、创意设计以及越来越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为“城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因子”。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胡钰所说,随着物质极大丰富,城市的精神性空间的意义便愈加突出,开始更加关注人的需求。“城设”的提出应该不在“整齐”而在“活力”,不在“漂亮”而在“舒适”,应体现出鲜明的人文色彩。

  在6月19日举办的2022年中国城市文化青峰研讨会上,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钟君抛出了这样一个观点,文化是城市最大的“城设”。虽然国内许多城市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遗憾的是,多数城市并未将其转变为自身的城市竞争力。

  城建趋同

  文创或将助力“弯道超车”

  2021年下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在城乡建设过程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中规院长三角文旅研究院院长刘畅表示,有些城市已渐渐失去了自己的文化底蕴,且越来越趋向同质化。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基础设施的韧性、经济韧性、社会韧性、空间韧性、生态韧性、治理韧性,同时也要关注城市的文化韧性。城市的文化韧性不应单单是复原或者回弹,同样也需要文化创新的自觉性,且在挖掘城市本身价值和尊重价值的基础上,有更多创造性转化。

  同样,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分会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也表示,当城市形象面貌越来越模糊,构建新的城市认同,一方面需要人格化传播,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着眼于城市文创发展目标,推动文化引领、文创赋能,锻造城市新竞争力。而“城设”及其背后的文创发展将是城市竞争弯道超车中的核心问题。

  “‘城设’离不开城市的个性,离不开它独有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特色。”在武汉大学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看来,在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的发展进程中,在保护城市肌理方面矛盾冲突不断。孙若风认为,文旅行业作为一种融合性较高的行业,恰恰可以平衡其中的矛盾与冲突。在文旅产业中,中小微企业众多,利用城市中的零碎边角空间做文旅创新项目恰恰是行业的长处。如能够借城市更新之际,将更多的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融入进去,把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元素或者符号嵌入进去,或将为老城区寻找、保护、利用、特色文化与获得经济效益找到平衡。

  特色为王

  “文创”让城市更鲜活

  当前,以虚拟现实、文娱潮玩、微旅游、微度假等新业态不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与此同时,从云游敦煌,到三星堆变脸剧场,再到“黄河之礼”,传统的文化正变得越来越流行,流行的数字内容越来越有文化内涵。

  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提出,文旅融合时代,城市形象塑造应从旅游入手,向文化领域深挖,注重提炼城市风格中的DNA,凝练城市特色,打造城市文旅品牌,营造让市民乐于居住于此、工作于此、休闲于此、教育于此、养老于此的生活环境。

  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秘书长孙晖表示,疫情加速了社会发展的虚拟化态势。未来,在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新空间中,科技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引擎作用。在新一轮的城市文化建设发展过程中,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新技术,构建游戏、动漫、音乐、电竞等数字新内容,打造数字新场景,搭建数字新平台,实现“资源端-生产端-运用端-消费端”更为高效的闭环生态。

  “城市文化内核的优势在于内容,特别是能够让公众产生文化共鸣的内容。”在腾讯数字舆情部副总经理高大为看来,对于城市文化而言,应善用科技,用创新赋能,让城市文化“活”起来;要借助平台传播动能,让城市文化“热”起来;同时还要发挥研究牵引的效能,让城市文化真正“灵动”起来。

  “要运用好数字技术在城市多场景中的应用,通过数字展演、线上参与等多种形式,将个体参与和城市记忆相结合,拓展数字场景在文化消费当中的应用,使得新体验、新消费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范周进一步指出,要借助新媒体逐渐实现从硬推广到软传播的转变。

  因城而异

  “城设”有待探索深化

  那么,如何让“城设”更可测?

  基于不同的城市风格、气质、城市传播特征等,腾讯数字舆情部高级研究员温馨将城市分为“酒香巷子深”型城市、“文化符号包袱”型城市、“早已出圈”型城市、“IP传统厚重”型城市四个类型,并针对性地总结了一些方法论,分别是怎样让“城设”出圈、“破”与“立”、向“城设”借势、让历史“潮”起来。同时,通过尝试构建“连接人、吸引人、滋养人”在内的文化产品社会价值评估体系,与学界合作探索城市文化竞争力分析、地方城市形象传播的新路径,助力城市文化建设可感、可测。

  此外,范周还表示,对城市的定位不能一概而论,要综合考虑城市的体量、自身文化以及资源禀赋等诸多因素进行城市定位。

  在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铮看来,在“城设”的打造中,城市的空间地理认同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社会关系的认同发挥着脉络性作用,历史文化的认同发挥着支柱性作用,信息传播的认同发挥着动力性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城设”发展背后仍蕴含着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去面对、去探索。如网红城市怎么样实现长红,除了热门的景点和商家受到追捧以外,城市的精神和文化特质是否能够得到真正的弘扬;城市形象的流行对城市的在地居民究竟带来了什么,如何能够真正实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等。(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金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三方观察 丨立好“城设” 未尝不是一次“弯道超车”

2022-06-21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