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春潮涌动 红色文化发展经验启示多

2022年04月06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04年至今,经过十余年波澜壮阔的发展,红色旅游在核心内涵、产品创新、产业融合、科技赋能等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尤其是在过去一年,红色旅游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成为诸多城市的发展引擎。在这期间,不少地方也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

  红色旅游是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而言,这些好的经验对于其今后的发展又会带来哪些启示?

  深挖富矿

  红色旅游资源集教育、生态、历史文化等多种价值于一身,具备了多产融合的诸多“先天要素”。近年来,多地深挖红色文化内涵,通过发展党建教育培训、研学旅游、红色主题餐饮、红色演艺,传承发展地方红色基因,激活红色文化内生动力,推动在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古田镇吴地社区,有这样一个红军小镇,当地尽最大努力还原了1929年红军生活、战斗时的场景,包括红军后方医院、红军住房,仿“红军征战”标杆,绘在墙上的红色文化标语、漫画等。如今,这里成为古田干部学院党性教育课程的重要实践地点,学员通过实践体验,感受古田会议的光芒。据悉,小镇日均可接待培训学员1000人次,留宿学员600人次。而这,仅仅只是古田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此基础上,还带动了当地的研学旅行、特色餐饮、休闲养生等多种业态的发展,成为促进当地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力量。“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学生德育教育的生动教材。”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馆长杨丽珊建议,建立政府支持、馆校共建、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组织红色展览、红色故事进学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陕西延安红街,红色室内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新型观演形式,利用声光电、人造风雪等高科技手法,让观众沉浸体验红军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革命历程。正如导演丛明玲所说,比起科技的戏剧外壳,故事内涵更是戏剧之魂。对于《再回延安》来说,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用凝练的故事打造了一部年轻人喜爱的红色演艺作品。

  事实上,诸如《再回延安》等优秀的红色演艺作品,已逐步成为不少红色旅游景区的新的流量密码。

  创意点睛

  光明冷饮联合一大推出的光明小红砖、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推出的“最可爱的人”文创搪瓷杯、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推出的“开国大典纪念徽章套装”......如今,一大批从红色资源中提取典型元素、凝练着经典艺术形象的红色文创频频“出圈”,成为无数年轻人喜爱的红色潮物。这些优秀的红色文创,不仅巧妙地将红色文化的故事以另外一种形式传递出来,同时也成为联结时代情感的纽带。

  有报告指出,“Z世代”已成为当前红色旅游最主要的核心消费群。年轻人对于红色文创的偏爱,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更多是一种民族自豪感和中国文化自信的彰显。

  2021年,电视剧《觉醒时代》热播荧屏。位于合肥市肥西县的延乔路也因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一下子成为“网红路”。此前,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1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就显示,红色影视基地、红色实景演出等多样化景点备受游客热捧。这些故事的发生地更容易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红色旅游打卡地。

  有网友因此建议,依托延乔路红色景观,打造融合红色文化沉浸体验、红色文化市集互动、特色非遗展示、特色美食潮玩以及艺术时尚空间于一体的文旅商业集聚区——延乔路步行街。之后,这条建言受到了合肥市政府的积极回应。如今,延乔路改造升级工作目已在具体的规划设计中。

  科技赋能

  时代在发展,红色文化的保护、挖掘与展现方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如今,科技赋能红色文物保护,科技助力红色文化传播,已成时代潮流。

  去年7月15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推出了“星火初燃”VR全景线上展。观众只需动动手指点击“文物热点”,就能零距离饱览珍贵革命文物,了解历史故事。

  在今年3月份揭晓的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中,由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实施的“互联网+长征”数字化展示与传播项目针对目前长征文物保护公众参与度低、文物展示吸引力弱等问题,通过将5G、AR、大数据和4K直播等新技术融入长征文物保护和展示工作,进一步赋能革命文物保护,增强公众对长征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广建议,利用AR、VR、人工智能和高科技方式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区,以抗联文化为投影载体的灯光秀,实景或仿实景的“林海雪原”演艺,优化“重走东北抗联路”红色旅游文化品牌。

  当越来越多90后、00后走入红色展馆、红色景区,通过新技术即时实现“沉浸式体验”,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滋养心灵、净化灵魂的同时,红色精神的力量也将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和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中国经济网综合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文旅中国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旅三方观察丨春潮涌动 红色文化发展经验启示多

2022-04-06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