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游戏产业:如何用好细分流量优势

2021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解放日报   

  目前长三角游戏企业共计1027家,但其中上市公司仅5家:浙江省3家,上海市和安徽省各1家。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有26家上市游戏企业。

  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显示,2021年3月,中国游戏用户规模相比2021年2月减少了100万人,环比下降0.16%。这是中国游戏行业发展二十多年来,游戏用户规模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未来,存量市场的竞争可能将变得更加激烈。作为游戏产业核心地区之一的长三角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着怎样的格局变化?

  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长三角地区游戏企业共计1027家,且游戏企业集中度高。上海市有474家,占46.2%;浙江省有348家,占33.9%;江苏省有164家;安徽省游戏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为41家。从游戏版号数量来看,版号较多的企业也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

  不过,长三角1027家游戏企业中,上市公司仅有5家,其中浙江省有3家,上海市和安徽省各有1家。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有26家上市游戏企业。去年,广东省的游戏营收规模达2132.1亿元,占全国比重76.5%。

  去年,上海通过打造中国“电竞之都”的产业标签,孵化了一批新的游戏企业。另外,以B站、知乎、小红书等应用为代表的流量体,正在加快成为新的优质流量平台。基于细分市场诞生的各类应用,以兴趣为标签精准聚拢了自己的用户,预示着互联网流量已从“物以类聚”的上半场,转向“人以群分”的下半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恰恰聚集了不少新的互联网流量平台。如何利用区域内的产业优势,可能是长三角游戏企业未来逆势超车的关键所在。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林显涛 陆兴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长三角游戏产业:如何用好细分流量优势

2021-05-19 09:53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