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报告显示:长三角科技金融并购活力显著增长

2020年12月15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3日在上海发布的“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显示,2019年中国并购市场延续2018年回调态势,并购溢价趋于理性,高新技术产业仍为市场关注热点。此外,全年中国资本市场科技金融并购整体趋势走高,相关并购交易向长三角聚集。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包括新华-上普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指数和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两大类。

  指数显示,2019年中国并购市场延续2018年回调态势。资本市场并购宗数指数和并购规模指数分别为1578.86点和2442.81点,较2018年分别下降9.49%和13.72%。证券市场并购宗数指数和并购规模指数为1570.48点和931.58点,较2018年分别下降14.05%和30.86%。从全年看,证券市场“蛇吞象”并购小幅攀升,规模超百亿的“航母级”并购总体回暖。

  溢价是衡量并购热度的指标之一。2019年证券市场整体并购溢价继续回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是并购溢价最高的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并购溢价出现了大幅度降低,批发及零售业的并购溢价则从2018年的1.32上升至2019年的3.33。

  尽管并购市场整体热度下降,但各领域并购热点的活跃程度呈现不同特征。就热点并购来看,2019年,中国证券市场和上海产权市场并购热点领域仍聚焦在高新技术产业。资本市场科技并购指数2019年增长近两倍,达到20948.59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证券市场共发生161起相关并购,规模共计1549.8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当年并购主体主要聚集的产业领域。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2019)”特设“科技金融并购指数”专题,聚焦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科技金融领域相关并购情况。指数显示,近年来,科技金融并购热度不减,且相关并购交易向长三角聚集。

  科技金融并购是指运用金融手段并购科技类标的资产。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科技金融并购整体趋势走高。科技金融并购宗数指数在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至4352.37点,科技金融并购规模指数则在2019年第四季度剧增至10449.37点。2019年上海产权市场合计发生科技金融并购92起,较2018年增加10起,增量与2018年相近,规模维度则呈现爆发式增长,并购规模一年间从35.66亿元增至125.84亿元。

  从区域上看,东部地区受益于较好的经济环境和研发氛围,科技金融并购表现优异,依旧保持领先地位,但2019年西部地区并购复苏显著,相关支持政策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显现。

  还有一个区域亮点是,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领头羊”地位基本稳固。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以及外向型经济转型的驱动,2019年长三角的并购活力也显著增长,并购指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域。报告认为,国家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国资运营平台跨区域合作,进一步催生了活跃的并购交易市场。此外,长三角本身具有绝佳的区位优势,城市化水平高、交通便利、物流条件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作为并购金融功能性指标,“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共同研发,到2020年,这一指数已连续五年发布。

(责任编辑:张雪)

新华-上普并购指数报告显示:长三角科技金融并购活力显著增长

2020-12-15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