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发挥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数字经济与“双创”齐发力

2021年01月04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浙江杭州余杭塘河畔,一片旧粮仓被改造成创业“良仓”,集聚了2203个创业项目、18800名创业人才。这里是浙江特色小镇的起源——梦想小镇,也是浙江创新创业的一张名片。

  上海张江,腾飞科技园,20多位来自寰钛科技的年轻人正在开放式办公区内“逐梦”。这里是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也是梦想小镇深耕长三角的第一个分站。

  2019年11月,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揭牌运营,致力于建成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双创”引擎。周边有张江国际创新港、百度上海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集聚,微软、IBM、惠普等跨国巨头林立,创新中心“出身不凡”。沪杭创新中心已开展10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吸引10家企业落地评审。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是长三角一体化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上海是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服务借力上海,既是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上海龙头作用的需要,也有利于巧借外力助推杭州自身补齐短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杭州率先发布“城市大脑”。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带动下,“城市大脑”开始向外输出数字化时代城市社会治理新经验。

  苏州是杭州“城市大脑”向外延伸的第一站。2017年2月,苏州市与阿里巴巴签订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用数据思维重塑城市管理新模式。在智慧旅游层面,杭州与上海已经实现了初步数据共享。

  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首推的“杭州健康码”,更是展现出城市“智”理、数字防疫的作用。2月11日,“杭州健康码”上线,其三色动态管理模式迅速推广到全国。2月17日,浙江省11个地市健康码上线,成为全国首个三色健康码全覆盖的省份。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实现健康码全覆盖,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实现跨省“绿码互认”“持码通行”。

  打破地域、数据壁垒,长三角异地医疗资源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浙江省内长三角异地就医开通2137家,跨省住院2137家,长三角门诊2101家。异地就医人员通过“浙里办”手机客户端或当地医保中心进行备案后,即可在长三角三省一市7100余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直接刷卡结算。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同沪苏皖一起谋划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培育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推动长三角“城市大脑”集群等一批重点领域智慧应用,联手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浙江率先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率先出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聚焦重点区域,出台19条政策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32项制度创新成果、60个亮点项目;谋划实施“轨道上的长三角”“数字长三角”等十大标志性工程,推动实施360余项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3.2万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黄平 通讯员 徐燕飞)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发挥优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数字经济与“双创”齐发力

2021-01-04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