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转型不能丢匠心

2021年04月06日 11:40    来源:安徽日报    梅麟

  日前,“北京最后一家狗不理停业”话题登上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狗不理相关子公司和线下实体店数量正在减少,呈现收缩经营态势。狗不理的尴尬并非个例,近年来也有不少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留下诸多遗憾。老字号如何找准方向、转型发展,成为业者业界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老字号声名远扬,离不开品牌创始者用心做产品的匠人精神。如果当年狗不理包子并无特色,不会成为“天津三绝”,更不可能得到众多名人的“带货宣传”,让海内外“吃货”慕名而来,为品牌溢价买单。但近年来狗不理所谓的高端化路线,既没有在产品创新上聚焦,也没有在门店管理和顾客服务上用心,反而在包子价格上大做文章,似乎价格越贵越能显其“高端”,以至于有消费者幽默地调侃,“又贵又不好吃,难怪这包子连狗都不理”。可见,企业丢失产品质量这一“灵魂”,再坚挺的品牌口碑也会被透支,最终可能被消费者和市场所抛弃。老字号扭转颓势,必须端正心态,找回当年创始人的匠人匠心,始终以产品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方能赢回消费者的信任。

  让老字号焕发新机,还需与时俱进转型发展。伴随社会发展,公众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不断变化,企业一旦无法适应新潮流,就难以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即便是老字号品牌,若始终躺在过去辉煌的“功劳簿”上固步自封,盲目追求做大利润空间,同样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风险。在坚持把好品质关前提下,老字号企业也应打破思维定势,开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以科学高效的经营手段扭转业绩不佳的局面。应该说,这些年不少老字号都在探求转型之路,例如狗不理上市了速冻产品,开启了电商业务,还进军咖啡和益生菌市场,但转型并非“一转就灵”,转型过程中,老字号更要传承品牌的核心价值,敬畏市场而不是在市场中迷失,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更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俯下身子优化服务,让公众在消费过程中感受到物超所值。

  值得借鉴的是,近年来故宫、三星堆等知名景区、博物馆纷纷推出种类丰富的文创IP产品,不仅取得可观经济收益,还充分调动了公众了解历史文化的热情。与新兴品牌相比,老字号拥有独特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不乏深入挖掘的价值和可能性。老字号不妨汲取其他行业跨界融合、创新开发的成功经验,通过“IP思维”推陈出新,不仅能提高产品文化附加价值,还能实现品牌创新发展,促进老字号品牌传承光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老字号转型不能丢匠心

2021-04-06 11:40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