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 电商平台拉拢 老字号为何成了“香饽饽”

2020年07月15日 17:56    来源:中国商报   

  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了加快推进老字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7月14日,北京市商务局推出《支持北京老字号疫情常态化下稳经营促发展的若干措施》,包含鼓励开展餐超跨界合作、发力线上促消费以及各项降税减费优惠等12条措施。该措施的出台给正在焕发生机的老字号增加了更多动力。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关于老字号的支持政策不断,不少电商平台也对老字号企业抛出橄榄枝。老字号为何成了“香饽饽”?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老字号近年来备受青睐,政策层面的支持更是不遗余力。2017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支持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深化老字号企业产权改革,推动老字号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等八项具体任务。2018年,商务部关于《中华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建立中华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

  同时,地方政府亦陆续出台振兴和培育老字号的相关政策,为老字号的保护和传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8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意见》提出,五年内,认定10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推动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的老字号企业达到20家以上;2018年12月,天津出台的《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预计到2020年,天津市有望培育主营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一家、超过10亿元的企业五家、超过亿元的企业40家;2018年,广州发布的《广州市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推动老字号发展的19条具体措施。

  此外,去年,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商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将重振老字号品牌纳入市管、区管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给予重振老字号品牌重大项目配套资金支持。同样在去年,浙江推出税收改革为老字号企业减负,让其“轻装上阵”。

  老字号不仅获得诸多政策支持,在电子商务时代,其也成了电商平台争相拉拢的“香饽饽”。内联升相关负责人曾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几年前,淘宝就主动找到他们,让他们参加淘宝造物节。事实上,淘宝等电商平台非常欢迎老字号的加入,不仅积极主动联系老字号拓展线上渠道,而且还利用自身的互联网资源助力老字号创新发展。在流量与宣传上,电商平台更是不遗余力地为其造势。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老字号更成为了直播平台争抢的对象,这些平台除了为老字号开展直播带货提供便利条件,还组织商家开设直播专场,把政府工作人员也请到直播间,为老字号带货打call(日式演唱会的一种应援方式,意味着加油助威)。据悉,在北京市场,超过一半的老字号入驻了淘宝直播,去年其直播销售总额上涨了800%。

  政府支持,电商平台青睐,老字号为何如此受欢迎?

  作为老字号企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早就给出了答案。指导意见提到,老字号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老字号的产品不仅是一种商品,它的工艺、口味,甚至是一个小小的装饰都是中国百年文化的积淀与传承。老字号每一个品牌身后都是一段悠长的历史。如今,很多品牌与工艺都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文化价值外,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也很大,尤其是在创新方面,老字号很有发展潜力。近年来,老字号企业纷纷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过程中融入了现代科学技术,寻求技术创新、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升级发展。另外,老字号还积极与当下热点潮流结合,进行产品创新。比如今年光明就接连在天猫首发新品,“彩虹瓶”酸奶上架后销量破万,大白兔雪糕更是掀起“回味童年”的热潮;上海家化旗下的创新护肤品牌玉泽,针对“口罩脸”推出积雪草安心修护面膜,新品在天猫一上线就成为爆品。

  值得注意的是,老字号在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结合上,还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近几年来,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企业也开始打起“文创牌”,本身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字号自然很有优势,老字号的文创产品逐渐成了国货、国潮的代表。据了解,内联升曾和故宫淘宝合作推出四款“探花”主题布鞋,在淘宝众筹上线一周便售罄。如今,内联升推出的文创产品已达近百款。而上海豫园也积极走上文创的道路,今年豫园和英国画家罗布·佩珀(Rob Pepper)合作设计的一款“豫园记忆”文创礼盒也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记者 蒋永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政策支持 电商平台拉拢 老字号为何成了“香饽饽”

2020-07-15 17:56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