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上市之路的“甜蜜”与“哀愁”

2020年07月20日 1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宋寒业

  近日,张小泉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冲刺创业板。若成功过会,张小泉将成为A股第一家刀具类上市公司。此外,7月16日,徽菜老字号同庆楼正式登陆A股。

  近年来,老字号品牌缘何纷纷选择上市?上市之路是否为老字号企业发展焕发新生机?

  张小泉冲刺创业板IPO

  2006年,“张小泉”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其产品标识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我国刀剪行业驰名商标、首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100强。

  张小泉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技术较为先进、产品质量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的刀剪行业企业之一,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招股书显示,张小泉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39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数。

  对于本次募集的资金,张小泉将用于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建设、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的实施对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能和提高信息管理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有利于张小泉进一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我国消费品市场的稳步增长,张小泉近三年内销售收入不断增长。2017年至2019年,张小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1元、4.10亿元和4.84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0%;净利润分别为4900万元、4500万元和7200万元。

  解决资源资金问题

  事实上,A股市场有多家老字号品牌上市,各大企业上市后在A股市场表现不同,既有成功上市也有惨淡退市的先例。

  例如,同仁堂、全聚德、狗不理等老字号企业都在A股市场上市。目前,同仁堂、全聚德尚在A股市场,而但狗不理却因后期业绩惨淡退市。

  老字号上市并不鲜见,目前国内上市的老字号企业已近百家。对于张小泉上市原因,中关村发展集团高级专家董晓宇表示,张小泉选择上市,主要是借助资本市场增加融资渠道,为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上市也是对品牌传播的最好途径。

  对于老字号企业纷纷上市现状,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记者表示,老字号企业上市是需要解决相应的问题,而不是为了上市而上市。企业上市一般是为了解决现有资源、资金短缺问题。老字号企业能不能通过上市的方式引起社会关注度、实现市场重组和战略调整,提升自己的经营实力,这是核心问题,而不是说通过上市的方式简单地去圈一笔钱。

  仍需培育发展新动能

  部分老字号企业在上市后仍然固守原有发展方式、内部的管理机制,没有及时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导致企业在市场发展中出现了问题,如何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成为关键。

  董晓宇称,老字号企业历史久远,一般从事的是传统产业,在当今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新时代,必须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取得发展的新动能。老字号应该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营销环境,通过线上线下、定制服务等新营销提高市场占有率。

  “老字号企业上市的前景总体上是比较可观的,其发展的关键在于做出适合现代市场的模式改革和战略调整。”王鹏认为,首先,改变经营模式。传统的老字号企业通常是采取直营的模式来拓展经营店面,这种模式虽然可以保证店铺的质量和水平,但是其店铺在拓展数量和范围方面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市场发展的需要。因此,这些企业可以考虑加盟的经营发展模式,扩大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其次,增加产品种类。传统老字号应该在做好企业经典产品的同时,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不同类型符合其需求的产品,通过增加产品种类的方式开发和拓展市场上的潜在客户群体。

  最后,借助互联网推广。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这些传统老字号应该巧妙地运用互联网手段,比如在线直播销售、购物网站合作、与其他品牌联名等方式加强自家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老字号上市之路的“甜蜜”与“哀愁”

2020-07-20 1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