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小时卖出半个月销量 百年“老字号”把办公室变成直播间

2020年07月30日 09:58    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一系列数据陆续发布,透视上半年的一揽子中国经济“大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在中国经济交出的这份“半年考”答卷里,数字化也成为了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在消费、外贸、就业等多个领域,数字化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了一个新的增长极。

  从“直播带货”到“宅经济”

  数字化催生诸多新业态、新模式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万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6.8%,二季度同比去年增长3.2%。“由负转正”成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关键词。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7.8%,已经连续6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因此,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众多经济数据中,上半年消费领域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今年上半年,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万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11.4%,但全国网上零售额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网上零售,成为拉动消费的一个新动能。

  今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受其影响,一时间传统的线下销售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北京前门大街的百年老字号吴裕泰,销售额一度跌入了谷底。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在吴裕泰总店的二楼,原来的行政办公室已经布置成电商直播间。

  随着直播次数越来越多,每次直播平台的在线人数从十几个人慢慢增长到了百人,最高一次到了7000多人,直播带货的销售额也是水涨船高。3月5日当天,4小时直播的支付金额是101977元,相当于吴裕泰一家店15天的线下销量。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尽量减少了外出,宅在家里,网络购物一下子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刚需。米面粮油、新鲜果蔬,但凡能在网上购买的,都在网上买。京东七鲜超市在疫情期间提供快速完成采、购、销一条龙服务,生鲜食材仅需两三个小时就能送货到家。

  疫情发生以来,京东七鲜超市的生鲜蔬菜在网上的销量暴增,蔬菜销量增幅5到7倍。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的采购方式也改变了。每天打开手机远程视频连线,就可以下订单,实时掌握蔬菜的采摘、加工、装运动态。

  不只是买东西,今年上半年,疫情还催生了很多新的网上消费形态。云健身、云K歌等新兴业态应运而生。

  北京的郑苹丽,在疫情防控期间,喜欢上了网上学唱歌。并且她发现,网络上课的费用要比线下经济实惠很多。

  在网上教郑苹丽唱歌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厦门老师信方兴。信方兴是3年前,也就是2017年才开始在网上教唱歌的,她记得第一堂网络课,只有五六十人在线学习。但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的学员数量激增,现在她在网上直播一节免费公开课,就有1万多人在听,人数翻了十几倍。收入和疫情前相比较增长一半左右,1个月下来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办公、娱乐、订餐都搬到了线上,这无疑也增加了互联网平台对硬件设备的需求。

  新职业、新岗位

  “新饭碗”带来新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7月14日出炉的中国外贸“半年报”,却释放难能可贵的暖意。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6月当月,进出口增速实现年内首次双双“转正”。中国外贸呈现迎难而上、逆风飞扬之势。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成为稳外贸的“轻骑兵”。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

  深圳某数码产业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白洁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数码产品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整个2月份,外贸销量一下减少了40%。

  阿里巴巴“春雷计划”推出了“外贸升级线上突围”的扶持举措,一方面阿里巴巴国际站帮助外贸企业搭建了面向全球的线上展馆;另一方面,速卖通、天猫海外等平台,也为企业提供了便捷的物流服务。

  尽管眼下,海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但白洁的团队,通过和阿里巴巴速卖通平台的深入合作,外贸销售额在不断回升。

  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也让很多新职业涌现出来,增加了新的就业岗位。

  在河北廊坊一个大型的物流仓库,一排排钢结构货架鳞次栉比,构成了自动化立体仓库的主体,10台推垛机在自动立库中穿梭自如,有序地进行商品存储、上架和拣货。

  立库负责人高淦在刚毕业的时候,一度很迷茫,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这家电商平台要招聘自动化立体库的管理人员,他一下子来了兴趣。虽然入职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大件商品自动仓储的内行人。

  郝国微是京东物流技术发展部区块链产品专员,这也是最近诞生的新职业。传统的商品入库验收需要通过纸质单据进行签收,这种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很容易数据造假或单据丢失,无处查证。现在,京东物流正在推广一种叫“区块链电子签单”的方式,只需要一部手机,在网上就可以签收入库单据。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更改原始数据的特性,就完全避免了造假的可能性。

  区块链产品专员这个岗位听着新鲜又时髦,这是数字经济给年轻人的就业带来的一份红利。在这家电商平台,还有很多像郝国微和高淦这样的年轻人。今年上半年,网上购物增长迅速,电商平台需要快速扩张。京东上半年新招聘了3.5万人,仅京东客服就招聘了近20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

  新岗位、新职业,让就业领域焕发了勃勃生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岁至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把握机遇 夯实基础

  回望上半年,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催生了很多新产业,为经济回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由负转正,《华尔街日报》对此的评论是:“这一增长在饱受疫情肆虐的世界中显得更加耀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是:“中国经济再次增长,对全世界都是好消息。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严厉措施遏制病毒的国家,也是第一个重新开放的主要经济体。”虽然刚刚公布的成绩提升着我们的信心,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依然很多,我们也期待着下半年,继续夯实基础,让这些新的增长极带动中国经济稳步复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4小时卖出半个月销量 百年“老字号”把办公室变成直播间

2020-07-30 09:58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