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大年”,我们需要怎样的红色文创精品?

2021年02月19日 08:28    来源:文汇报    叶松亭

  前不久,中共四大纪念馆与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合作开展了一次线上知识竞答,参与便有机会获得以纪念馆内“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的Q版人物盲盒。活动效果不错,吸引了不少关注。

  在国内文化市场,文创产业兴起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猛、升温快。其中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形成的红色文创,受到越来越多青睐,因其可以击穿“次元壁”,以艺术的方式提升年轻人对红色文化的兴趣,打破“红色文化是属于传统的、过去的”这一观念,为弘扬红色文化,另辟一条蹊径。

  上海是红色文创的一方重镇,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根植于这片沃土,上海的红色文创产业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文化企业、科技企业投身其中,推出的产品不仅数量多,创意也足。去年首届上海红色文创大赛结果揭晓,以石库门建筑门框外形为原型的初心锁等一批产品惊艳亮相,呈现鲜明的潮流化、年轻化特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不妨用足、用好红色文创这一“良导体”,争取借助现有产业基础,面向市场推出一批文创精品,助力红色文化更好地飞入千家万户。

  做精品,得筑牢根基。由于与红色文化紧密联系,红色文创某种程度上承担了教科书的职责与功能,承载的红色元素是否与史实相符、传递的精神与内涵是否准确,都成为衡量产品是否合格的基本要求,容不下丝毫偏差,否则便可能误导用户,造成不良影响。

  做精品,需抓住灵魂。文创产品的宣传价值和文化意义要通过使用来体现,精品与“大路货”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往往不仅是红色文化的优秀载体,还兼顾时尚性和实用性,能让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不知不觉加深对红色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海上文创”有一款明星产品,叫“回忆革命之路”,是一个以上海门牌图案拼贴而成的手机壳,上面的门牌全是红色文化地标,蕴含深意、好看好用,堪称“又红又飒”,也因此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坐拥天时地利,今年对上海的红色文创产业来说,将是一个难得的“大年”。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机遇,顺势而为,推动产业发展“跑步前进”,努力打造一个红色文化资源与红色文创产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通过一系列“小身板,大能量”的文创精品,为庆祝建党百年、弘扬红色文化,营造更加浓郁的氛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难得的“大年”,我们需要怎样的红色文创精品?

2021-02-19 08:2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