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松毛岭上的红色传承

2021年02月01日 0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东南境内的松毛岭,群峰连接,地势险要,是当时中央苏区的一个重要门户。1934年9月23日至30日,松毛岭战斗在山间打响,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的战士们与国民党军队血战七天七夜;松毛岭下的中复村,村民们踊跃支援前线,与红军同舟共济。

  87年后,记者再次走进中复村追寻红色足迹,看到了村里保存完好的松毛岭保卫战指挥部旧址——观寿公祠、红军长征誓师大会旧址、红军桥等遗址遗迹,以及村民建起的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红色家庭展等。在这里,老百姓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传播红色文化。

  与中复村仅有几里之遥的长窠头村,今年93岁的红军后代钟宜龙把一生都用在了弘扬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的路途上。1934年9月23日,松毛岭保卫战打响,年仅6岁的钟宜龙目睹了这场恶战的惨烈。“无数将士在这场血战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一幕幕悲壮的情景,成为他一生挥之不去的记忆。

  为战士们殓骸立碑,让英魂安定,便成了钟宜龙扎根内心的信念。“1950年,我担任中复乡治安和武装委员会主任,带领民兵开展剿匪工作。在松毛岭的一个山窝里发现许多红军遗骸。后来,我们共收殓整理烈士遗骸3000多具……”钟宜龙回忆说。1953年,他发动村民、党员干部捐献砖头,在离村十几公里的松毛岭半山腰建起一个2米多高的烈士纪念碑,并开始了为这些无名烈士“找名字”的艰难过程。为了确认烈士身份,他走访本村和邻村幸存的老红军、“五老人员”,整理了1928年到1934年参加革命的烈士名单,撰写了相关历史资料。

  生活简朴的他,经常吃馒头蘸酱,多年不曾添置一件新衣,却拿出20多万元积蓄,腾出祖屋,将收集到的革命资料陈列成展。在他家修缮一新的大门前贴了一副他自己写的对联——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如今,大量中小学生每年都会来听钟宜龙讲述那段历史。

  同是红军烈士后代的钟鸣在退休后也成为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员。从小常听家里老人们说起松毛岭战斗的他,对这段历史了然于胸,为了保证自己的讲解没有任何失误,他还买了几十本有关的红色历史书籍不断查看和考证。他说:“这是一种情怀、情结,驱使我要去弄清楚这段历史。烈士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有使命要去宣讲和弘扬红军精神。”

  如今,红色精神的传承,在这个村子一代又一代延续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松毛岭上的红色传承

2021-02-01 0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