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十七年来首次线上召开

2021年01月20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1月16-17日,2021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线上部分顺利召开。这也是该论坛举办十八年来,首次将部分的活动内容以线上的方式召开。

  本次线上活动包括四场主题论坛、智库对话、四场青年学者研讨,以及线上海报展和线上短视频展播。期间,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范建华,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凤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周庆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教授肖永亮分别为四场线上主题论坛做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新发展格局中的文化消费走向》《数据要素驱动数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数字创意本征之再设计》的主题演讲。

  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为例,范建华分析说明了“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七个坚持的战略定位,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创新为核”、坚持“科技为翼”、坚持“融合为纲”、坚持“市场优化”、以及坚持“项目引领”。李凤亮认为,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促进文化消费要做到激发潜消费、引领新消费、打通消费堵点和痛点、打破传统文化消费闭环,推动跨界消费等几方面内容。周庆山现场从数据赋能与数字内容跨界协同、数据驱动文化产业融合、数据追溯构建信任与监管等方面详述了数据要素在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肖永亮则从宏观、艺术、科学多个维度进一步说明“数字时代已经跨越数字化阶段正迈入数字创意阶段”。

  在16日下午的智库对话闭门会议环节,与会专家共同回顾了2020年文化产业发展进程,围绕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促发新业态,乡村文旅发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国有文化企业竞争力与文化走出去等主题展开探讨,尤其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文化产业如何破局,“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产业应重视哪些核心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的青年学者研讨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向勇,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张正霖,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陈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康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唐金楠,澳门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忠等分别就青年学者的发言进行了学术点评。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发起,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举办到第十八届,2021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以“迈向2035: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本届论坛由主论坛、主题论坛、主题峰会、智库对话、青年学者交流研讨、专家团区县调研、线上短视频展播等十大形态组成,主体部分计划于2021年4-5月在江西抚州举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十七年来首次线上召开

2021-01-20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