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行业的“困境”与“出路”

2020年11月25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 在日前举行的2020演艺大世界在线演艺发展峰会上,国内多家演艺机构代表聚焦未来数字化赋能,共话行业创新发展之道。

  “对于2020年的‘开心麻花’而言,活下来比方向和愿景更加重要。”在上海开心麻花总经理汪海刚看来,从线下到线上,不仅仅是呈现场景的转换,更是内容生产方式、要素和价值的重新排序。他表示,面对未来,“开心麻花”将从两点发力:理性创新,夯实线下,打造全景式喜剧生态;借助互联网更紧密地连接用户,打造低中高频用户运营体系。

  摩登天空副总裁张翀硕直言 ,从“草莓音乐节”到“宅草莓”,摩登天空着力线上线下融合内容布局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现在的摩登天空是线上线下与核心内容形成产业链的生态公司。核心内容是上游艺人与版权。”张翀硕认为,2020年上半年热闹的云演出,仅是一个窗口期,未来几年“云演艺”将从孵化阶段走入成长期,再逐渐走入成熟期。

  专注于脱口秀的“笑果文化”在内容运转方面侧重于线上,但近年来,其也逐渐开始了对喜剧线下场景消费体验模式的摸索。笑果文化CEO贺晓曦表示,高水平持续产出独特内容的能力是节目及演出的核心竞争力,且在长视频线下消费领域,喜剧内容产出力是许多渠道实现产品化的前提。

  此外,他谈到,线下演出也是具有驱动力的流量入口和广告宣传途径。2020年,“笑果工厂”新天地店正式迎客。贺晓曦表示,线下店的开业将更有助于探索线下空间除演出本身剧场式逻辑之外的更多可能。

  在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看来,线下演艺行业想要走到线上去,首先需要突破话剧、舞剧、杂技剧、音乐剧等等常规演艺产品的内容边界。其次,还要对戏剧线下演绎时间、场次等演艺产品的时间边界规律进行了解。他认为,沉浸式剧场等新业态的发展已进一步突破了演艺产品的物理边界、介质边界、要素边界和场景边界,并为演艺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空间。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马力提出了对未来“云演艺”产业发展的五点建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应对;坚持正确导向;让更多的艺术名团、名家、名作打造线上知名品牌;深化合作;加强“云演艺”专业人才的培养与锻炼。

  “‘云演艺’发展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守正创新,不断在云上推出舞台艺术佳作,而不是把互联网当做营销手段。”马力直言,“云演艺”下一步更好的发展,将有赖于全行业改革创新精神的推动和实践。此外,他表示,把握规律,培育一批符合互联网特点规律适合线上观演、消费的原生“云演艺”产品;通过演艺机构和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培育观众线上付费习惯、线上消费模式;培育艺术水准和数字化运营兼顾的人才,都应成为“云演艺”产业未来发展应聚焦的重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演艺行业的“困境”与“出路”

2020-11-25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