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明:数字技术重塑场馆的知识体系

2020年10月23日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要使科学文化能够真正的大众化,从象牙塔的文化中间走向社会,需求能够品质化,竞争能够国际化,对场馆来说尤为重要。”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10月23日下午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组委会主办的“2020年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如是说。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供图

  王小明谈到,在数字化展示方面,数字技术使场馆的知识体系展示呈现出智能化、可视化、沉浸式体验等特点,未来还将形成无边界融合和个性化定制的场景知识体系。此外,他还表示,数字技术进一步提升着藏品研究的精度和应用的水准,并对线上教育水平提升产生着一定影响。

  结合上海科技馆知识体系的构建经过,王小明进一步讲述了场馆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在场馆常设展、临展、收藏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应用,如何有效发挥教育、展示、收藏、研究四大场馆功能。在科普游戏部分的讲解中,他指出,随着数字技术的出现,场馆及学校教育可能会发生转变,科普游戏或许将成为科普教育的一种方式。

  面对未来数字技术对场馆知识体系所产生的影响,王小明表示,能不能用数字技术重新设计线上的科技馆是场馆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不是把现在的科技馆搬到线上就叫线上科技馆”,王小明直言,场馆知识体系的重塑还需注意四点思考,即:如何在高度分享资源的同时,保护好知识产权?如何使数字化展示与实体展览融合相长?如何善用流量,做好跨界营销?如何构建具有影响力的在线知识库?

  在王小明看来,相应问题解决方法的探索仍需聚焦“数字”的运用。他相信随着数字技术的新突破,场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将被进一步加深,从而构建新型的文化产业。此外,场馆打造还需运用数字时代的新理念,加大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升自身的创新力,并聚焦数字技术应用的新视野,拓展场馆科学文化传播力,缩小科普城乡差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王小明:数字技术重塑场馆的知识体系

2020-10-23 20: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