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年 各地云端奉上文化大餐

2021年01月05日 0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毛琦 瞿祥涛 苏锐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2021年元旦,各地采用线上文艺演出、直播、展播等形式满足人们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需求,线上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观众足不出户尽享文化大餐。

  辽宁:线上云演播迎新年

  2021年来临之际,为应对疫情防控吃紧的形势,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或分别主办了多项演出活动,将原计划线下举办的演出活动放到云平台上进行线上演播,表达对2021年的美好期许。

  2020年12月30日,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承办的2021辽宁省新年音乐会在辽宁大剧院奏响,辽宁文化云等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本场音乐会采用大型交响音乐会的表演形式,有机融入“爱党爱国”“小康社会”“辽宁振兴”等主题元素,集合了独唱、领唱、合唱和单乐章交响曲等多种艺术表演手段。音乐会邀请了指挥家曹丁,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等倾力加盟。2020年12月31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所属辽宁电声乐团2020线上打击乐音乐会《碰撞·融合》准时开演,音乐会通过各大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辽宁电声乐团有着国内一流的音乐演奏和制作设备及多名音乐演奏家和歌手。为了增强演出阵容和效果,音乐会聘请了国际、国内、省内知名打击乐专家与辽宁电声乐团合作,通过打击乐演奏的形式,促进国际国内的文化艺术交流,为辽宁的文化艺术增添光彩。本场演出集合了打击乐的多种乐器,无论演奏形式还是乐曲风格都让人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辽宁省博物馆的“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推出了VR数字网上展厅,让不能进入博物馆的观众同样可以立体地、全方位地参观这个展览。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为迎接新年,组织录制了“2020我的驻村日记朗读会”,邀请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的部分驻村干部,把自己的工作感受和为脱贫工作所作的工作业绩通过日记朗读的形式深情呈现,朗读于节后在线上平台推送。

  山东:新年交响音乐会首次线上直播

  1月1日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歌舞剧院承办的山东新年交响音乐会在省会大剧院举办。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山东新年交响音乐会首次采用多平台线上直播模式,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风险,同时满足群众假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

  《花之圆舞曲》《雷鸣电闪波尔卡》《第五钢琴协奏曲》……一首首乐曲通过抖音等平台传递到万千民众的耳畔。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李晓菲说,线上直播,少了现场感,但多了一些新鲜体验,比如节省了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

  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认为,今年的山东新年交响音乐会是个新探索。2021年起,山东歌舞剧院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持续推动诸多文艺作品的简版推送。借助新媒体平台,将高雅艺术送到百姓身边。如今,人手一部手机为全民艺术普及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山东歌舞剧院也在积极打造融媒体中心,提升对外传播的质量和实效,为观众带来美好的线上体验。

  湖北:开启线上文化盛宴

  元旦期间,湖北省京剧院为戏迷朋友准备了丰盛的线上盛宴。1月2日,该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黄鹤京韵云剧场——京剧《红鬃烈马》。1月3日,又推送“湖北省戏曲名家工作室”第二批人才培养项目京韵大舞台汇报演出,包括折子戏《望江亭》《思凡》《赤桑镇》等。

  湖北省博物馆录制了编钟演奏的新年祝福视频线上展播,制作了十大镇馆之宝系列表情包每天一期推出,录制了错金银铁带钩、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彩绘漆雕小座屏等文物小视频由优秀讲解员进行线上引领赏析,大家热烈称赞:“美到不行”“编钟演出震撼到我了”“有机会再去一次”。

  武汉组织的“英雄的城市,伟大的祖国”跨年快闪、“2021,相见在武汉”跨年迎新 长江灯光秀特别展演等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吸引近3亿人次收看,充分展示了英雄城市武汉疫后重振崭新气象和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体现了武汉人民迎接新年新春新时代、向阳而生的精神状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喜迎新年 各地云端奉上文化大餐

2021-01-05 0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