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扬州样本”

2021年01月04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 恒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他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在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大运河不只是物质遗存,更具有文化和精神的深刻内涵。它所传承着的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的结晶。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现在更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见证着两岸人民的欢乐、和平、开放、包容的生活。它如同我们的血液,流在我们的身体里、流在我们的精神里,早已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书写在中华大地上的壮美诗篇。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大运河文化是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国家一项重大决策。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焕发大运河文化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为讲好中国故事,深化国际交流互鉴,更好地展现和平、开放、包容的中国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动力。

  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大运河扬州段沿线拥有众多遗产点、段。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扬州坚持历史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开放思维,引领树立了令人瞩目的“扬州样本”:

  一是坚持古为今用,从流淌着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中深入挖掘活的历史。近年来,扬州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契机,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运河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一城三都”效应,向世界描绘新扬州的形象。

  二是以大运河文化为引领,推动大运河沿线区域实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扬州以“河”为线,构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非遗文化集聚区、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多点联动形成发展合力的空间格局。2019年,旅游度假区就接待中外游客约777万人次,涉旅企业经营收入约23.8亿元。

  三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模式。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原本是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集中地。在此选址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再次激活了这片运河遗产地,造就了令人流连忘返的运河风光。

  四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讲好中国劳动人民为实现美好生活所展现出的伟大智慧、决心与勇气的运河故事。京杭之心是扬州已经建成的一个永久性会址,成为世界运河文明对话的新平台;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也落户于扬州。借助一年一度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扬州构建起了全球运河城市“朋友圈”。

  (作者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扬州样本”

2021-01-04 07: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