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约尽约”当成旅游市场常态

2020年12月30日 07: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景区、酒店、交通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

  预约出游是疫情防控催生的新旅游模式。从实践来看,“能约尽约”也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国庆假期作为首个全面实现景区“预约制”的长假,据报道显示,多地政府和旅游平台推出促销补贴活动,提前预约门票成为游客最普遍的选择,景区门口排长队买票的场景比往年大为减少。“能约尽约”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效平衡人员流动,减少风险。

  此次文旅部《通知》提出,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各相关部门及旅游景区,理应对此给予重视,需充分认识到,不仅要加快推进实施门票预约制度,更需在限制人流、提振消费、激活市场、优化体验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也是实现疫情防控与旅游经济向好发展的根基。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对于景区而言,应该真正做到有备无患。最为基本的,应该主动适应“能约尽约”旅游新常态,并做好相关服务。尤其是,景区在疫情防控措施上需细之又细,按照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相关要求,引导游客错峰旅游。当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也应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让公众预约出游更安全。

  从游客的角度来讲,应该认识到预约出游的重要性。一方面要自觉做到“不预约不出游”,以避免景区的人山人海、道路上的堵车;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自身的防护,要知道,在疫情期间即便是“预约出行”也难免会有突发状况出现,所以,出行前要熟知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应该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这些日常防护,这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

  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对“能约尽约”旅游市场常态保驾护航。根据文旅部《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各地加强应急值班,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旅游投诉热线等投诉渠道,努力提升文化活动质量和旅游游览体验。这些举措均需实打实落实好。

  应该看到,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普及是必然趋势。2019年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并提出,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的要求。而疫情则加速了预约制的普及,面对“能约尽约”旅游市场常态,需要我们共同积极应对,并提升旅游舒适度。(杨玉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能约尽约”当成旅游市场常态

2020-12-30 07: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