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万灵 “四有”特色小(城)镇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2020年12月10日 07:45    来源:重庆日报    贺娜 王美蓉

  荣昌区万灵镇自2017年被列入全市市级特色小(城)镇以来,按照特色小(城)镇培育要求和荣昌打造成渝城市群全域旅游周末休闲目的地目标,围绕“城乡融合”出项目、围绕机制建设出动力、 围绕乡村治理出办法,在打造环境有品质、产业有活力、风貌有特质、发展有后劲的“四有”特色小(城)镇上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该镇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91.16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70.1%;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27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财政预算收入9596.14万元,同比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37元,同比增长10.1%。

  专项补助推动“五美”古镇建设

  万灵镇被列入市级特色小(城)镇之一,得益于厚重的文化传承和灵动的水乡风光:秀美的濑溪河贯穿全境;“大荣寨”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少有的、保留完整的,且由原住民居住的“汉寨”;缠丝拳、万灵游艺、杀年猪、赛龙舟等1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镇传承至今。

  2010年,万灵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4年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特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市级财政从2017年起每年给予特色小(城)镇建设3.5亿元左右专项补助,连续补助5年,推动万灵开启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2017年以来,万灵镇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特色小(城)镇培育要求,围绕“加强规划引领,塑造空间美”、“加强风貌整治,提升街区美”、“完善城镇功能,满足生活美”、“完善园林绿化,打造风景美”、“完善人居环境,形成生态美”5个方面积极申报建设项目,用好用足市级特色小(城)镇专项补助资金,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2017年,万灵镇利用专项补助资金,实施了大荣寨公园建设,该项目占地100.6亩,投资1000万,既解决了“牛背坡”杂草丛生、“脏乱差”问题,提升古镇形象,又完善了场镇功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场所。该项目获得市建委专家组一致好评,获评一等奖及奖补资金200万元,用于场镇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万灵镇实施古镇沿河街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投资1000万元,对古镇核心区临河面(太平门至场镇入口转盘建筑背面)的风貌进行修复,对其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沿河房屋及岩石得到了排危加固,沿河片区污水管网得到综合改造,杜绝了污水直排濑溪河,沿河面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解决。该项目也获得了一等奖及奖补资金200万元。

  2019年,万灵镇实施农贸市场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投资1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万灵镇农贸市场整治约2000平方米,扩建农贸市场约6000平方米,管网改造约3000米,新建垃圾中转站一座,新建人工湿地一座。该项目建成后:农贸市场片区“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改善,雨污管网得到整治并发挥作用;增加市场容纳能力,解决民生问题。

  2020年,万灵镇实施高笋河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高笋河位于古镇河对面,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高笋河自身净化能力和水质,拓展古镇发展空间。

  以项目促进旅游产业链条纵深进化

  多年来,制约万灵古镇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古镇规模太小,致使旅游产品少、旅游发展空间小,难以留住游客停留更长时间。2017年以来,荣昌以市里支持万灵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为契机,积极整合资源,实施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大幅拓展了该镇全域旅游发展空间。

  其中,投资规模最大是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项目。2017年,荣昌区委、区政府决定,依托濑溪河(昌州-万灵段)防洪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文化、体育、旅游项目融入其中,打造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总投资约20亿元。该公园约在万灵境内的濑溪河两岸建有36公里马拉松赛道,加上6公里左右的城市景区道路,形成了全长42.195公里、全市迄今唯一的专业国际马拉松赛道。

  2018年12月,荣昌区与北京体育大学签订校地体育合作协议,负责运营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为该公园的规划、运营及体育产业发展、健康小镇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最终打造形成集举办赛事、运动健身、体育训练、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体育产业链条。

  2019年12月,首届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在这条赛道上成功举办,全世界13个国家、全国30个省区市的11946名马拉松参赛选手齐聚荣昌,奉献出了一场精彩纷呈、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体育盛会。

  今年12月27日,2020“瑜瀚科技”成渝双城马拉松赛将在这条赛道上鸣枪开跑。

  第二个重大旅游项目是万灵福邸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8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由商业、办公、酒店、展览馆和地下车库等相对独立的18幢建筑组成。该项目紧邻万灵古镇,是一个集景区商业服务、当地特色文化展示、移民文化展览的旅游综合体。目前,万灵福邸内已修建完成万灵大酒店、福邸艺术酒店、喻茂坚纪念馆、万灵提琴博物馆。

  近年来,荣昌万灵大桥、遇仙桥及万灵古镇景区连接线工程全部建成通车。其中,万灵大桥全长141米、宽14米,引道长度为620米,工程投资约3600万元;遇仙桥长176米、宽14米,引道长224米、宽12米,项目投资约3700万元;万灵古镇景区连接线项目全长11公里,总投资约1亿元。与此前已建成的古镇路一起,形成一条旅游环线。

  布局“旅游+”,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大发展

  2017年以来,万灵镇还抢抓特色小(城)镇建设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机遇,以村级集体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文旅、农旅融合步伐,初步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2017年,荣昌启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万灵镇抢抓机遇,使玉鼎村成为首批试点村,获得130万元扶持资金。利用这笔资金,玉鼎村一是投资40万元盘活闲置校舍建立冻库,现在每年带来7万元盈利;二是参股当地一家果园,投资9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形成一个200亩规模、以水果采摘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点,共栽有葡萄、李子、无花果等10多种水果。

  2018年,玉鼎村还争取到了一笔1000万元的市级农旅融合资金。利用这笔资金,该村荣昌区滢泓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建成400亩农业园区;与3个业主合资,分别建起了80亩桃园、80亩南美对虾养殖基地、100亩柑橘基地;盘活仙桥小学闲置校舍,建成了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仙桥民宿”;在马拉松参赛旁新建成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大楼,用于开展体育培育活动。

  2018年,尚书村、大融寨成为试点村(居),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元扶持资金。尚书村利用这笔资金对闲置村小学进行改造,并借助尚书故里和喻氏家风影响力,现已形成小有名气的、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为主题的研学旅行基地。大荣寨社区利用这笔资金成立集体物业公司,承揽了农贸市场管理、河面清漂、景区卫生保洁等农村公路养护、提供就业岗位30个,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就业10人,实现盈利80万元。

  可以说,万灵镇4个村(居)现在均已拥有各具特色的文旅、农旅项目,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2018年以来,万灵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在4个村(居)投资800万元,实施“五清”“五化”“五改”,集中整治17个院落;共投入310万元,实施农村危旧房提升整治620户,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万灵镇镇长陶富利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万灵特色文化,树魂魄、建载体、谋全域、抓运营,推动文旅、体旅、农旅、商旅融合发展,加速“旅游+”产业发展。一是主动融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高标准规划濑溪河绿色生态产业园布局;二是做好“一条河”文章,因地制宜建设乡村主题文化创意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三是大力培育研学旅行、健康养生、户外运动和农事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探索发展“赛道经济”;四是多渠道开展蜂蜜、艾粑、麻饼、尚书签等文创产品特色旅游伴手礼营销推广,进一步扩大万灵提琴博物馆、喻茂坚纪念馆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知名度;五是传承古镇移民文化、喻茂坚廉政文化,持续办好中国荣昌猪年猪节、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国际马拉松赛等节庆赛事活动,展现万灵风情,讲好万灵故事;六是聚焦精细管理,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城)镇上再发力,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完善场镇功能,全面提升场镇品质形象,擦亮万灵名片,让万灵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特色小(城)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荣昌万灵 “四有”特色小(城)镇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2020-12-10 07:45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