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两节期间安全、平稳、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

2020年12月29日 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淼

  原标题: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两节期间安全、平稳、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产业发展司、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就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安全、平稳、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以短视频、直播形式展示年俗活动 

  12月17日,“太极拳”和“送王船”两个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成功。两个项目的成功申报,凸显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介绍,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保障机制,形成合力,对太极拳申报承诺的保护措施给予充分支持和保障,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太极拳的传承实践当中;着重阐发太极拳所蕴含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价值观念,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弘扬当代价值。同时,加强与马来西亚文化部门的合作,建立“送王船”联合保护协作机制,将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条纽带,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与非遗相关的产业复工复产,重点实施了全面推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组织开展非遗产品销售活动两方面工作。其中,为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抓手,指导各地以市场潜力大、带动就业强的传统工艺项目为依托,以培训为重要抓手,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学习传统工艺和相关技能,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问题。目前,各地的国家级贫困县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近1000家,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

  在回答“2021年春节是否还会像往年一样举办大量民俗活动,这些活动是否会受到目前零星散发疫情影响”的记者提问时,钟建波介绍,今年,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安排,文化和旅游部将在2021年春节、元宵节前后,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活动将以线上开展为主,重点开展“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记录和展示各地丰富的年俗活动,并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支持网友参与互动交流。

  产业发展司: 

  持续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复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文化和旅游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

  据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在做好“六稳”“六保”、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复苏方面,主要采取了积极争取纾困政策、指导地方用足用好政策、抓好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五方面措施。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统筹做好帮扶企业纾困和推动产业发展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做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规划部署,谋划一批重大举措和工程项目,推动“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时,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也还面临数字化水平不高、供给结构质量有待优化、新型业态培育不够、线上消费仍需培养巩固、数字化治理能力不足等新问题。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于11月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新型业态、构建产业生态等角度,对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围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文化和旅游部将重点做好优化产品供给、培育新型业态、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激发消费潜力、构建产业生态五方面工作。”马峰说。

  市场管理司: 

  元旦、春节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 

  元旦、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推进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

  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周密部署,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加强检查,狠抓各项措施落地。“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我们提醒广大游客,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游前,请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并遵守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旅游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侯振刚说。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在回答“文化和旅游部在促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有怎样的考虑”的记者提问时,侯振刚说,文化和旅游部将从完善政策制度、开展评估考核、加强宣传教育三个方面综合发力,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制度化建设为牵引,建立健全以宏观政策为引导、以考核和评估为手段、以评价和信用为支撑、以培训和宣传为保障的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政策体系。加大政策监督实施力度,强化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强纵向联动和横向协同,增强各地开展质量工作的主动性,调动市场主体提升质量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政府、市场主体、行业组织和游客共同参与的服务质量共治格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旅部:两节期间安全、平稳、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

2020-12-29 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