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吃得文明”糅进艺术融入生活

2020年11月04日 07:45    来源:重庆日报    张莎 实习生 张天杰

  “伟大祖国在腾飞,神州大地尽朝晖,党的政策就是对,小康生活向前推,今天不把别的说,单把‘吃得文明’来说一回。”在铜梁安居古城的何代科书场,不少市民和游客都来泡一杯盖碗茶,听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钱板传承人何代科说“吃得文明”。

  如何将“吃得文明”、倡导“光盘行动”融入艺术与生活中,用新颖的方式向市民宣传?重庆市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纷纷出招。

  用曲艺串烧推广

  “在老百姓中推广‘吃得文明’,是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何代科告诉记者,他擅长评书、四川荷叶、快板、金钱板、四川盘子、四川车灯等6种具有典型巴渝特色的民间曲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他将六大曲艺进行串烧,写出原创作品《吃得文明》。《吃得文明》主题鲜明,内容流畅且诙谐,紧贴百姓生活,融合后的表演大受欢迎。截至目前,何代科已在铜梁区80个村和社区进行《吃得文明》宣讲表演。

  市民周贤桂是何代科的忠实粉丝,他认为,《吃得文明》短、平、快,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和可看性兼具。

  原创词曲来歌颂

  “如果大地没有土壤,万物何以生长”“土地可不能再荒凉,食量可不能再铺张”……最近,重庆市歌剧院优秀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刘广推出了一首关于“吃得文明”、节约粮食的歌《如果》,受到观众欢迎。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向爱平表示,《如果》这首歌来源于他内心的感慨。“改革开放后,经济腾飞,许多家庭富裕起来,但粮食浪费问题却越来越明显,恰逢好友刘广请我创作歌曲,《如果》就此诞生。”他说,希望这首歌曲能够被更多人熟悉、了解,唤醒大家树牢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意识,共筑社会新风气。

  将国学编进歌里去呼吁

  重庆知名文艺工作者周亚辉用《悯农》创作了歌曲《粒米千滴汗》。“《粒米千滴汗》是将国学国韵加以现代化理解进行的歌曲创作。”说起自己的得意之作,周亚辉十分健谈。他说,唐诗宋词本来就是可以唱出来的,歌词中“一粒米,一盘餐,千滴汗水换”直白地唱出一盘餐的来之不易,反映出农民的辛勤劳作,同时也是对世人的警醒。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市组织创作了歌曲、相声、小品等一批文艺作品。下一步,将把这些文艺作品纳入到“送文化进万家”活动中进行展演,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吃得文明”、倡导“光盘行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将“吃得文明”糅进艺术融入生活

2020-11-04 07:45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