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祭祀不要忘了文明

2020年09月02日 16:33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一年一度的中元节即将来临,在我国的一些地方,有上坟扫墓,焚烧冥纸,祭祀先人的传统习俗。

  中元节,为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是我国民间的一个全国性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一天,通过虔诚的祭祀活动,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怀。传说该日地府还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要进行祭祀孤魂野鬼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都要上新坟;有的地方还作兴点“鬼灯”。在中元节这个季节里,由于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所以,自古以来,中元节整个儿是以祀鬼为中心的节日,系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一直沿袭至今不渝。

  中元节是多种文化因素相互融合的结果,所蕴含的不仅是人们对祖先崇拜和宗教信仰,还有我国的孝道文化。中元节的传承,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历来都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借节日之机,开展一些祭祀活动,以告慰祖先;给所谓的孤魂野鬼烧点冥纸,以慰藉传说中的遐想,也未尝不可,无可非议。但当今在中元节祭祀活动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有的在坟前墓旁比谁的祭祀品贵,花样多;有的不仅扎捆的烧纸钱,整堆的燃鞭炮,甚至少数人还直接焚烧人民币;有的还仿造一些纸制的现实生活中时尚用品进行焚烧等。由于中元节还要祭祀孤魂野鬼,一到了晚上,村头巷尾,小区内外,马路两边,到处可见烧冥纸的人。处处烟火缭绕,灰烬飞扬;鞭炮声震耳欲聋,烟味呛人。这样的祭祀,不仅浪费了钱财,也污染了环境,而且还极易引发火灾,使颇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变得浅薄、低俗。

  我国是文明古国,中元节作为文化符号,不仅是文化的精华,也是文明的缩影,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所以,今天,当我们在继承中元节习俗的同时,应不要忘了文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文明,不断升华。为此,各级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民众破除陋习观念,实行文明祭祀。每一个人在开展祭祀活动中,以文明向上的方式来告慰先灵,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蜡烛,表达自己的感怀,寄托自己的哀思。不要到处焚烧冥纸,乱燃烟花炮竹;呵护环境,确保安全。

  文明,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望人人在传继习俗时,千万不要忘了文明。杜绝不良陋习,打造一个平安、绿色、文明、低碳和环保的中元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中元节”,祭祀不要忘了文明

2020-09-02 16:33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