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自采摘景区并蒂莲 不文明记录保存两年

2020年08月06日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让“黑名单”制止不文明旅游

  近日,南京玄武湖景区一株并蒂莲被一名游客擅自采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8月4日上午,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组,决定将该游客擅自采摘玄武湖景区并蒂莲的行为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两年。这也是《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9年实施以来,被“记录在案”的首例不文明行为。

  草木有本心,何堪美人折。按照《办法》规定,“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违反旅游场所和公共文化场所秩序管理的相关规定”,都会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对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旅游者,旅游景区、旅行社可以拒绝提供服务,公安、航空、铁路、机场安检等相关部门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一定的警示约束措施。这些规定既有助于正向引导——让游客明确何为不文明行为,又能够起到反向警告——让更多人在旅游时有所忌惮,做好自我管束。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任意采摘并蒂莲的行为被惩戒,“制度的破窗效应”才会及时被遏制,越来越多的人才会形成保护的自觉。这对景区建立持久有效的保护机制非常必要。此前,为了防范另一株并蒂莲遭受被随意采摘的命运,该景区曾表示“安排安保力量,加强24小时巡逻看守”。试想,开动一支昼夜不停的巡查队,拉起一条紧绷着的警戒线,所投入的成本会有多高。实际上,保护的关键在于人们建立起保护的共识。没有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环境和氛围,那些伸向奇花异草的手便总会让人猝不及防。

  从今后来看,把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记录,只是帮助游客提升公共意识的关键一步。景区还需要做更多细致的提升工作。譬如,园区里是不是可以树立起科普展板和禁止采摘的警示,并利用“云旅游”向远方的游客广为传播并蒂莲的珍贵价值。当每个人都在爱花护花的点滴行动中,尽力彰显文明的善意,破坏奇观奇景的憾事才会真正被杜绝。(实习生:李海蒙 指导老师:杨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擅自采摘景区并蒂莲 不文明记录保存两年

2020-08-06 11:3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