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卡阳村: 穷山根成“网红”景区

2020年10月16日 08:17    来源:科技日报    张蕴

  “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家门口致富真是做梦也不敢想,这比出门打工强多了。希望大家多多来卡阳旅游,观赏美景、品尝我家的农家饭!”从曾经年收入4000元到如今的3万余元,卡阳村民张万虎仅用了5年时间,便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奔小康的转变。

  依托生态优势,挖掘生态潜力,融合美景美食、养生康体,打造生态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几年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卡阳村从“身在山中人不知”的偏僻山村变成了“网红”4A级景区,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万元,既富了口袋,又保了生态。如今的卡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解决了“两不愁”,还在3年内娶进来62位媳妇儿。

  乡村旅游叩开致富门

  卡阳村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距离西宁市区最近的原始林区和高山牧场。莽莽青山、苍苍林海,守着金饭碗,卡阳村却一直很穷。这里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经济发展落后,全村265户926人,其中贫困户44户130人,是青海省定点贫困村之一。2015年以前,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曾因村内条件差,村民经济收入低,适龄单身青年多,卡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光棍村”。

  面对“穷”“弱”等现状,挖出穷根是关键。2016年以来,卡阳村在湟中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精准实施扶贫计划。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卡阳村通过招商引资,引入西宁乡趣农旅集团1.5亿元投资,打造成集健身徒步、观光采风、体验乡趣、品尝美食为一体的户外旅游度假景区。这棵“大树”不仅创下三年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余元的历史新高,更为卡阳村群众在家门口搭建了增收平台,拓展了创业空间。

  47岁的张万虎家中4口人,常年来,他和媳妇靠打零工和微薄的耕地维持生计,养活2个孩子,年均收入不过4000元。2015年6月,依托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和村干部的多方协调,张万虎从银行获得一笔5万元的无息贷款,在自己家旁边扩建了农家乐,并从乡趣农旅集团获得了2万元的桌椅等扶贫物资。

  在自家门口就能致富,在卡阳景区的带动下,张万虎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从起初的4张桌子到后来的8张桌子还经常客满为患,“张万虎农家乐”成了卡阳村小有名气的品牌。不仅如此,当地林业部门还雇佣他成为公益林管护员,每月有近一千元的收入,看着荷包逐渐鼓起来,张万虎一家重燃生活希望。

  集体经济拓宽致富路

  乡村振兴,旨在让村民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卡阳村通过几年的乡村旅游业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实现了“户户都增收,家家都脱贫”的发展预期。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有效带动全村44户建档户立卡、130人脱贫。

  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介绍,2018年,卡阳村党员带头借资19.6万元,购置了2辆中巴汽车,依托卡阳景区,从事乡村旅游运输,把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省级示范点和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结合起来,率先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现已累计收益22万左右。同时,卡阳村以东西部协作扶贫为机遇,争取帮扶资金225万元,落实“南京—西宁友谊林”产业扶贫项目,完成建设高标准景观山杏林375亩,打造卡阳“春赏花、秋摘果”的美丽景观。鼓励引导村民通过塄坎苗木培育、景观林产业实现长久收益。2018至2019年,卡阳村落实省级村级壮大集体经济共计100万元,通过入股光伏产业受益分红累计达6万元。现今,卡阳村正发展所有集体经济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总收入超过100万元,年纯利润可达60万元。

  在乡村旅游的引领下,卡阳村打响了生态特色产业品牌,先后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卡阳花海”被誉为“西宁新八景”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青海卡阳村: 穷山根成“网红”景区

2020-10-16 08:1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