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笔试能不能筛掉“九漏鱼”

2020年10月16日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禹潜

  10月12日,中央电视台春晚官博晒出了《上线吧!华彩少年》首批选手集结的视频,一句云淡风轻的“笔试正在进行”,像一颗深水炸弹,炸翻了选秀圈。

  对于这一新颖的海选方式,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表达了支持。“笔试选秀,央视不愧是你”“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偶像的自身涵养和素质急需提升”等言论刷遍评论区。

  笔试选秀广受好评,切中了选秀节目的时弊,引入了评判艺人的新维度。从2018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掀起新型选秀元年的大潮之后,以颜值、业务能力、人设,三位一体作为选秀标准的偶像选秀节目,火爆了整个文化市场。想要搭上选秀顺风车的视频平台如过江之鲫,这也让烈火烹油的选秀市场存在着泥沙俱下的隐忧——好的艺人苗子供不应求,有实力、有艺德的艺术家青黄不接。

  以颜值、业务、人设作为选秀的标准,确实是市场机制的自然选择,但是“千人一面”的偶像制造工业下,难免会出现偶像专攻专业,却让文化素养存在短板的现象。目前爆火的新生代偶像中,不乏初中甚至小学便辍学前往练习生公司者。与低学历相对应的,便是选秀偶像在日常工作细节中所暴露出的基础知识匮乏。曾有偶像将“旗舰(jiàn)店”读成了“旗xiàn店”,还有人写错“到此一游”中的“游”字,引起一片哗然。网友甚至为此创造了一个网络热词“九漏鱼”,即“九年制义务教育漏网之鱼”,来嘲讽这样的现象。

  选秀笔试引入了一般选秀节目忽略的“艺人内涵”作为考量标准,确实让人眼前一亮。郭德纲在相声中说道:“艺人拼到最后拼的都是文化。”话糙理不糙,拥有较深的文化底蕴作为基础,才能让艺人走得更远,成为青少年更好的效仿榜样。

  增强文化考核标准,对于艺人选拔来说有益无害,而把这一行为放到整个文化市场中来观察,更会成为激起一潭死水的“鲶鱼效应”。

  早在笔试炸出好奇网友之前,9月7日,央视春晚刚官宣《上线吧!华彩少年》时,就因为海报配色“高度串戏国际新闻和警情通报”引发热议。这种“画风清奇”的选秀风格,和市面上绚丽多彩的选秀姿态大相径庭,却勾起了广大网友的好奇心,其中机理值得深思。

  从表面上看,自然是新的考核方式丰富了综艺节目形式,拓宽了选秀的边界。但探究深层原因,选秀节目因笔试“未播先热”,不妨看作是亚文化一次成功的主流表达。

  斯图亚特·霍尔将青年亚文化定义为“社会阶层结构框架里不断出现的那些带有一定‘反常’色彩的新兴社群或新潮生活方式”。选秀所代表的“饭圈”、动漫所代表的“二次元”、网游所代表的“电竞”等就是属于亚文化群体中的几种。在以往的舆论环境中,这些群体都属于反常的“异类”,但随着新媒体发展对刻板印象的消弭,逐渐地,选秀能够继承传统文化,动漫能够开拓影视市场,网游更是能在竞技场上为国争光……亚文化群体在社会场域中的影响日渐增大,但又对主流思想的认可拥有着急迫的期待,此时,主流媒体有责任对其进行再诠释。

  近年来,军人、消防员、警察等特殊职业推送的短视频内容,受到了各大平台的青睐。“正能量内容+新兴形态”得到了大量网友的捧场。笔试,很明显是主流文化中才会出现的符号代表,而选秀又是火热的新兴亚文化代表。原本“高高在上”的主流媒体与大众喜闻乐见的选秀进行有机融合,自然能让网友们感受到别开生面的新鲜感。

  所以,笔试选秀,不仅是赚足眼球的艺人评价新方式,从宏观角度观察,也有可能是一次亚文化的主流表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选秀笔试能不能筛掉“九漏鱼”

2020-10-16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