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有个作家村,脱贫带着文艺范儿

2020年10月16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李如意

  “拿起锄头是农民,抓起笔杆是诗人。”燕山脚下,承德有个村子每位农民都会写诗。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原名上庄村,因为这份文艺气质,在村名中都加上了“诗”字。这个山村只有500多口人,但从建国以来出了4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11名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现如今,村子里面靠着这股文艺气质,大力开展文化旅游,老百姓忙时种植林果、经营民宿,闲时吟诗作赋,陶冶情操,全村安居乐业,实现脱贫。

  诗上庄村位于大山深处。9月底,记者来到这里时,秋雨刚停,两侧山间腾起了阵阵雾气。一进村庄,小广场上排着数十块大理石碑刻,除了上庄诗人创作的诗歌,一百多首古今中外的名诗也镌刻其上。碑文还包括了上庄村的历史、村歌《我的上庄》、历届大中专学生名录、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和参军人员名单等。此时,一种文化与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诗上庄村村支部书记刘福强早早就在广场迎接。他对记者介绍,诗上庄的“文脉”有迹可循。1956年,村里走出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土诗人刘章,之后又相继涌现出十几位作家,出版近百部诗文集。慢慢地,诗歌的种子在这里发芽。现如今,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孩童,几乎人人会写诗、背诗,耕读传家的古风体现在每家每户的家训中。

  行至村里的游客中心,街对面的“聚缘农家院”老板刘涛热情地向记者问好。2018年,刘涛在自己家建起了农家院。每年的5月到10月是旅游的旺季,来自北京、天津、唐山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往往周五晚上到达,周日返回。今年十一,刘涛家已经早早订满。他笑着对记者说,“最近回头客特别多。大家都说我们这儿环境好,适合养生,同时还有文化气息。”刘涛今年38岁,在外打工多年,务工收入每年也就两三万元。开起农家院,家庭收入直线上升,今年旺季将过,算下来,纯收入也能有10万元。

  诗上庄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刘福强说,“诗歌不仅能够陶冶情操,还能促进村庄面貌的改变。”村里成立了兴隆县诗上庄文化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建立了“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富民机制,首批吸收了79户村民、23.1万元资金入股公司,村民每年都有利润分红。几年来,村里先后投资了30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了5公里的“田园悟道”,投资600万元建了诗歌馆。目前村里有农家乐37个、乡村民宿42个、休闲农庄14个,有垂钓园300亩、绿化带350亩、有机蔬菜种植区280亩、果品采摘园500亩。现已开发研学旅游、文化度假、特色餐饮美食、特色诗歌文化创意、特色节庆旅游、家庭休闲旅游等六大旅游产品,正规化乡村旅游模式已全面开启。

  如今的诗上庄,山上8万多棵栗子树、3万多棵山楂树充满生机,青瓦白墙的民居隐于林荫之间。刘福强说:“2012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一半家庭是贫困户。2018年脱贫摘帽,现在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未来,诗上庄将以研学游、体验游为主,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发展休闲养老,逐步形成以诗歌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同时带动周边村子共同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承德有个作家村,脱贫带着文艺范儿

2020-10-16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