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牵线搭桥 张村甜葡萄变串串"金葡萄"

2020年09月25日 1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宿州9月25日讯(记者魏金金)道路不通,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五年前,这里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随着水电路网全线贯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串串葡萄不仅让这里成了省里的葡萄示范基地,也让昔日的贫困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这就是萧县白土镇张村。

  短短几年时间,小小的农村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24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网络活动媒体一行来到张村扶贫葡萄产业园,一探究竟。

  立足长远 精选项目打造品牌

  一个多月前,萧县举办了葡萄文化节期间,在萧县白土镇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汇聚一堂,品尝葡萄的甜蜜醇香。这里的葡萄以阳光玫瑰为主导,除此之外,还包括夏黑,巨玫瑰、醉金香等20多个品种。

  萧县是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一直以来,这里都有种植葡萄的传统。2018年3月,萧县葡萄被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在张村,以往葡萄种植的经济效益一直不是很高。三年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派人驻村扶贫,李勇、王晓和他们的同事一同来到这里。之后他们专门请来安徽省农科院的专家过来把脉问诊,经过反复比较,结合张村自然优势,最终决定采用“一亩地种六棵葡萄树”的种植方案(即第一年一亩地56棵,第二年间伐一半,最终保留6棵树)。

  2017年10月,扶贫工作队在村西头的集体土地上种起了试验田,并与省农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葡萄种植专家结队帮扶。以往这里是一亩地种120棵左右,三年才能挂果,如今当年栽种,第二年就能挂果丰产,平均亩产达3000斤左右。目前园区一期大棚(2018年种下的葡萄)已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0余万元,并带动务工百余人,人均收入1500元;带动80名贫困户年收益分红1000元左右。

  成熟待采的阳光玫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就在上个月,“张村阳光玫瑰”这一品种刚刚获批绿色食品认证。“我们注册了‘张村果缘'这个商标,就是要争取将张村葡萄做大做强,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之所以起这个名字,背后的深意也在于今后这里其他水果在对外销售的时候也能使用这个商标。”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王晓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村除了葡萄,这里还有桃、梨、冬枣、石榴、草莓等,几乎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产出。采访的当天下午,王晓和他的同事还要带着园区的葡萄等水果赶往苏州参加展会,为明年的葡萄销售再做推广,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张村果缘”。

  模式创新 加速产业资源对接

  三年多来,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政府+科研单位+扶贫工作队+村集体+公司+扶贫对象”的运作模式,初见成效,带动当地走出贫困。除此之外,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争取下,安徽省人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利用荒山建成了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村级光伏电站,为257户贫困户带来了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目前,光伏电站的管理维护工作与葡萄园一样,都是由张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张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张村村民委员会,占股比例为100%,由村两委担任董事会成员,法人代表则由村书记陈波担任,公司为村集体所有。扶贫工作队则主要负责帮助村集体牵头、协调指导项目建设、管理、销售等工作,帮助策划、制定相关方案和相应的规章制度,保障项目正常运转;村集体主要是提供土地、管理并监督使用好资金,同时,指定1名村“两委”成员负责协调具体环节的矛盾和问题;公司主要负责项目的管理、销售等事宜。“日常经营他们不会干预,只有(项目方面)遇到大事决策,才需要向董事会汇报。”王晓这样谈到。可以说,这种运作模式非常好地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和积极性,既保障扶贫项目的民意、决心和信心,也为扶贫工作队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工作便利。

  多一些耐心 精准扶贫更要重视农民观念提升

  事实上,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提升农民的职业技能和思想观念。阳光玫瑰葡萄是一种消费定位相对高端的葡萄,其对土地的要求也比较严格,有的地区甚至需要全面改土,换成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除了在种植上有所区别,在葡萄管理上,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它也需要刻意地去修枝、修花、修整果穗,以确保葡萄最后能够呈现出好的品相和品质。因为专业修剪技术含量高,所以每到关键时期,安徽省农科院都会派人过来指导培训。

  “通常葡萄挂果后,每一串都要做修剪,以保证每一串控制在50颗葡萄左右,且每颗果肉要控制在13-14克大小。如果任其自然生长,太多的量或是大太的个儿都会对葡萄的品质有所影响。”王晓接着谈到,“一开始村里的人并不理解,总觉得越大越好,大一些多卖钱,多一克或是少一克也没太大影响。但今年,他们的观念跟去年的观念开始不一样了,因为他们也逐渐认识到,(品控)做得好的,自然价格卖得也高,最后分红也会多一些”。

  为了让村民更好、更快接受新技术、新理念,张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会经常组织他们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帮助他们增强现代化意识和能力。“都是一点点地不断去规范和完善,有些东西还是要有耐心”。在王晓看来,扶贫过程中,要想把村民真正培养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仅需要时间,更重要的是多一些耐心,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与沟通,使他们的思想观念达到新型农民的培养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扶贫工作队牵线搭桥 张村甜葡萄变串串"金葡萄"

2020-09-25 18: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