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系东乡,决战脱贫攻坚的方大人

2020年09月15日 15: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8月25日,正值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之际,在方大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方大炭素出租车和公交车扶贫项目公司——东乡族自治县振东致远公共客运有限公司正式启动运营,结束了东乡县没有公交车的历史,彻底解决了东乡人民出行难、出行贵的历史性难题。这是方大人为东乡县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别的厚礼。

  东乡县终于结束没有公交车的历史,这只是方大集团参与产业扶贫所取得重大成果的缩影。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奋战,包括方大炭素在内的方大集团所属7家大企业在东乡县开展“造血式”产业扶贫,投入5.6亿元,建设了27个扶贫项目、盘活了31个扶贫车间,创造了9700多个就业岗位,已实现就业6000多人。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带领下,120余名方大扶贫工作人员背井离乡扎根穷山僻壤艰辛付出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当地群众摆脱贫困后的“幸福指数”。

  前不久,方大炭素文学爱好者踏访东乡。让我们走近方大扶贫工作人员,倾听脱贫攻坚路上那一个个感人故事。

  “希望东乡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原料进库了没有?”“今天车间出勤人数是多少?”“新员工培训进行得怎么样了?”……在东乡县方大腾达服饰有限公司拱北湾车间,朱良成放下机器上加工好的半成品服饰,一边向车间主管仔细询问生产情况,一边向下一道工序走去。作为方大炭素驻东乡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扶贫车间的日常管理,员工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他都牵挂于心。

  “这里的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再加上语言不通,交流起来很费劲,刚开始工作开展得很艰难,愿意主动报名到车间务工的人寥寥无几。”朱良成介绍说。刚来的时候,许多乡村的路还没修好,只能靠步行翻山越岭。他和同事们挨家挨户上门做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经常碰一鼻子灰回来。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一口,一天下来,脚磨出了血泡,但朱良成并不灰心,第二天继续坚持去家访。

  他和同事们不断找方法、补短板,通过实施有效的激励手段,不断关心员工的工作、生活,帮助解决他们生活的实际困难,让乡亲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渐渐地,通过口口相传,群众的积极性逐步被调动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东乡妇女放下思想包袱,走出家门,到扶贫车间上班。

  “以往一袋米、一桶油、或者给几百元钱等经济上的帮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能减轻困难群众的生活负担,缓解他们暂时的经济困难,但这不是万全之策。扶贫要扶志,我们就是要打造‘造血式’的扶贫模式,不会技术我们找老师手把手地教,通过设立‘全勤积分奖’开展劳动竞赛等,不断提升她们的竞争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

  找项目、谈合作、建项目、购设备、招工培训、家访……在东乡迂回曲折的山路上,朱良成不知跑了多少回、留下了多少行脚印,但他知道,建筑工程、服装加工、面点食品加工、手工艺品制作、出租车和公交车、建筑模板等方大产业扶贫项目的一一落地,正在为改变东乡县贫穷落后面貌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东乡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老乡们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朱良成信心十足地表示,“在扶贫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在东乡扶贫的每一位共产党员,心怀赤诚,情系东乡,面对基础条件差、交通落后、群众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等一系列困难,全体党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忘我工作,让共产党员的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东乡扶贫战线的最前沿。”

  “要带领大家找到脱贫的路,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杨金虎是方大炭素焙烧厂安全主管。2019年6月,当方大集团吹响参与东乡产业扶贫行动的号角时,他第一批报名参加东乡产业扶贫工作,亲眼见证了扶贫车间的筹备运营,现在是10个扶贫车间的“大总管”,方大腾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眼前这个44岁的男人,别看个头不高,黝黑的脸庞,但扶贫车间的生产计划、原料供应、销售发货、人事管理、工资核算等一系列工作都离不开他,即便是员工个人的生活小事,大家习惯上总喜欢找“总管”来帮助解决,他也总是尽心尽力、乐此不疲。

  同事们说,他满脑子考虑的是怎样拓宽产品销路,如何保证车间员工收入稳步提高等等这些事,很少考虑自己。有一次为了保证公司生产延续,他2天2夜连续开车赶往庆阳洽谈合同订单;疫情期间,每日巡视各扶贫车间,安全环保工作得到了有力保证;他第一时间开车送餐,确保员工每日按时吃上午餐,自己却常常顾不上吃饭,将午餐变成了晚餐;还有一次,他跟同事为车间拉运物资,不巧碰上下雪天气,因他自己开的车没有备胎,为确保物资按时发放,他跟同事雇了一辆带雪地胎的车拉运物资,可谁知坡陡路滑差点翻车……

  自从到东乡扶贫以来,他很少回家,有时前脚刚进家门,后脚单位电话便打了过来,他立马又折回,匆匆往东乡赶。家里人知道他忙,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妻子和孩子偶尔抽空去东乡县看望他,让这位中年硬汉热泪盈眶。而最让他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扶贫车间的员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增加了收入,让家庭生活发生可喜的变化。

  杨金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关键是要带领大家找到脱贫的路,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这番话说出来云淡风轻,但殊不知为了践行这句话,他和同事们经历了多少困难与挑战,甚至生死艰险……

  “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产业扶贫工作。”

  她叫吕碧,身上始终散发着川妹子的泼辣与能干,腿脚麻利尤其擅长跑山路。从方大炭素来到东乡扶贫,已经一年有余,目前她分管10个扶贫车间的物资入库出库、产品检验和发货等繁琐的工作。

  为了尽快熟悉环境和掌握业务,她常常加班加点,多少次因为路远错过了吃饭时间,她泡一包方便面随便应付一下,便独自一个人在空旷的车间继续梳理比较着急的工作。有一次半夜得知婆婆生病,当时她老公也在外地,真是心急如焚,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打电话求助姐姐和姐夫及时把婆婆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吕碧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转。

  “生活上的不便只是小事,容易克服。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和压力来自工作方面。”她介绍说,车间有一大堆事情需要她去安排、协调、处理,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影响工作。凭着女性的细心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吕碧克服了种种困难,把筹建和生产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谈到下一步打算,吕碧显得很乐观:“这里需要我,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方大产业扶贫工作。”

  “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路,终于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杨彬主动报名到东乡参加扶贫工作,一是因为他至今仍保持着退伍军人那股敢挑重担、永不服输的劲头;二是因为家人的理解与支持。70岁的老父亲支持他,妻子也一再鼓励他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让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提升。

  “现在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扶贫车间的管理步入了正轨。”杨彬介绍说。刚到东乡县他被分到龙泉镇拱北湾村,那时经常停水停电,有一次连着下了两天雨,人进不来也出不去,物资无法采购,三天没吃到一口热饭。

  扶贫车间在建设之初,由于道路狭窄交通不便,拉运设备的大车无法进来,只能把设备倒在小车上,一趟趟转运到各个村口,然后靠人力一件一件抬进车间安装。扶贫车间建到村民家门口,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村民上班,可对企业来讲增加了建设成本。安装设备时,正赶上七八月份高温天气,大家顶着烈日在山沟中不断穿行、拉运设备,常常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背痛。遇上下雨天,经常发生路被冲垮的现象,给物资运输造成极大不便。

  车间建起来后开始招工,招工启示贴遍了村里,但一直没有人来应聘报名。后来一了解才知道,原来当地人识字的不多,不知道扶贫车间招工的事。于是,杨彬他们找到村委会,让村长在大喇叭里用当地话进行宣传,这一招虽然有点落伍却特别管用,立刻有村民们前来报名。

  杨彬说:“语言不通也是扶贫工作人员的一大障碍。来到这里已经一年多了,本地的语言听起来仍然很费劲,好在来上班的村民们能听懂普通话,这样可以保证正常的交流,不会因此而影响工作。”

  论证扶贫车间场地,拉运设备,招员工……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平常实在太忙了家里老人也难得有空照顾。杨彬的岳父家距他工作的地方仅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可一年来他还没能得空去看望岳父,有好几次在去看望的路上被一个电话召回。谈起这件事,杨彬一脸的歉意。

  “在少数民族聚集地开展扶贫工作,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好在凭借方大集团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依靠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攻坚克难,一路闯关夺隘,走过了最艰难的一段路,终于打开了一个新局面。”谈起过去的经历和目前取得的成绩,杨彬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雪)

情系东乡,决战脱贫攻坚的方大人

2020-09-15 15: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