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热解读|从总书记安徽考察看产业扶贫

2020年08月20日 18:23   来源:央视网   

  热解读巍巍大别山,汤汤淮河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晴热高温天气来到安徽考察调研。

  今年,安徽省经历了创历史纪录的60天梅雨期,省内长江、淮河、巢湖多条支流一度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在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指导下,安徽人民保卫家园、奋力抗灾。8月8日,安徽省防汛应急响应下调至Ⅱ级。

  在总书记此次考察行程中,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灾后恢复生产是一项重要内容。

  此次安徽考察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位于阜阳市王家坝镇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

  “看好孩子管好田,一天能挣几十元”“走出家门进工厂,生产箱包工作忙”……一则则红色标语,醒目地贴在厂房白色墙板上。

  走进公司车间,员工们正在一台台缝纫机器前认真工作。总书记一边察看车间的工作流程,一边亲切地向员工询问工作生活情况,并拿起一件箱包制品仔细了解。

  红亮箱包有限公司是当地返乡人士创办的扶贫车间,从事拉杆箱、书包、防护隔离服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代加工,主要服务于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公司共有员工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人。

  此前,由于当地开闸蓄洪、工人受困,红亮箱包扶贫车间停工15天,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但是员工补贴仍照常发放。目前,红亮箱包扶贫车间不仅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还新增就业10人,其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人。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扶持生产和就业作为“五个一批”的第一位,成为我国各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从简单的“送钱、送牛羊”到家,到如今的“送工作”到家,扶贫车间激发起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小车间”发挥着脱贫“大作用”,支撑起致富“大梦想”。

  今年,疫情来势汹汹,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如何确保就业尤其是贫困人员就业,是总书记心中十分牵挂的事。只有帮助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等复工复产,才能充分发挥“产业+就业”的扶贫功能,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走进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的扶贫车间。这个车间解决了100多人就业问题。看着村民们正在加工制作纸箱,总书记说:“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

  今年3月6日,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再部署。他强调,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总书记再动员、再部署,全国各地扶贫车间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山西为扶贫车间提供财政扶持、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云南木城社区围绕市场需求,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岗位技能培训;重庆林夏竹业公司扶贫车间保障员工工资发放、社保缴纳,还提供食堂低价就餐……

  安徽王家坝镇村民张丽是红亮箱包扶贫车间员工,35岁的她一边在车间工作,一边和父母共同照看两个孩子,家里还种着6亩地。张丽和在杭州务工的老公一起,正在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务实奋斗。

  7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4个省(区、市)至少2385万人受灾,安徽省累计转移群众超过130万人,为全国最多。

  在防汛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17日,他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防汛救灾工作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总书记还提醒,要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眼下,安徽省正抓紧落实35项政策措施以防止因洪涝灾害致贫返贫。多地村干部统计受灾家庭情况,倒塌房屋重建,政府户均补助2万元;每吸纳一位沿淮行蓄洪区贫困户就业,阜阳市当地政府给予一次性补贴2000元,上不封顶;六安市157家扶贫车间已经全面恢复生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这次安徽考察调研,看到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没有受到重大影响,都在忙着抢种补种,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说:“我一直牵挂灾区的群众,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热解读|从总书记安徽考察看产业扶贫

2020-08-20 18:23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