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云端”开幕 世界剧院联盟迎来首届主席

2020年09月10日 1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 郭博文) 聚焦当下剧院运营困局,交流抗击疫情行业经验,9日晚,以“疫情中的危机与机遇”为主题的“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通过线上视频会议与线下现场联动的方式举行,此次论坛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论坛之一,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百余名表演艺术机构负责人齐聚线上,探索剧院运营全新思路。

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面对疫情的深刻影响,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需要因时而变、不断演进,传播方式也需要推陈出新、创新发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疫情虽然阻隔了人们往来的脚步,但阻隔不了艺术家们创作的激情和灵感,更阻隔不了公众对文化艺术的向往和追求,剧院应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抓住“新契机”“新机遇”,为文化艺术创作与传播打开另一扇大门。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聚焦“疫情中的危机与机遇”,探讨世界表演艺术未来发展,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期待论坛平台能促进剧院间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激发灵感,提出务实举措。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全球剧院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国家大剧院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控制,及时配齐防疫物资,严格执行消杀措施,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一方面积极开展以“艺”抗疫,打造10部抗疫主题艺术作品,推出近30场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在线演出,向公众传递共抗疫情的信心。

  王宁对剧院抗疫提出几点思考,他直言剧院必须为时代发声,在疫情下剧院需积极创新求变,始终关注观众的培育并且深化交流互鉴。只有善于抓住时代新机遇,主动注入新动能,才能为剧院带来全新的生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谈到“如何增强剧院抗击风险能力”时,王宁提出三点建议: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重视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打造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

  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皮特·盖博、波兰国家歌剧院总监沃尔德马·东布罗夫斯基、阿根廷科隆剧院院长玛丽亚·维多利亚·阿尔卡拉斯等全球知名剧院负责人也结合各自机构“抗疫”实践,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博文/摄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2019年6月,由国家大剧院发起主办的首届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发布了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提出建立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成立世界剧院联盟,得到了与会机构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同。

  “世界剧院联盟”于本届论坛期间正式成立,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当选首届联盟主席,阿根廷科隆剧院院长玛丽亚·维多利亚·阿尔卡拉斯、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担任联盟副主席,来自17个国家的24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创始成员,经过成员推举,选举出阿根廷科隆剧院、澳大利亚歌剧团、中国国家大剧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7家机构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

  世界剧院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设于中国国家大剧院。为了更好地为联盟各机构各成员提供展示艺术作品的平台、搭建交流互鉴的桥梁,世界剧院联盟官方网站也正式上线。据悉,未来联盟将以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为原则,通过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对接发展战略,共享有益经验,积极促进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表演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北京论坛“云端”开幕 世界剧院联盟迎来首届主席

2020-09-10 1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