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新:我对话剧前景充满信心

2020年08月19日 17:17    来源:齐鲁晚报    黄体军

  做一个话剧演员,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职业和角色?在舞台经验和技巧上需要注意什么?近日,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杨立新受山东省话剧院邀请,与该院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秘方”——爱与忠诚自己的职业,这份职业必定会带给你快乐与满足。

  做自己喜欢的事  

  是幸福的

  “话剧在您的生活中处于什么位置?”面对记者的提问,杨立新笑着打了一个比喻,“我曾说我有‘五个一’,一个母亲,一个老婆,一个儿子,只在一个单位——北京人艺,一辈子干了一件事——话剧。能在北京人艺做话剧,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自1975年进入北京人艺,杨立新从跑龙套开始,一直演到在《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窝头会馆》《龙须沟》等北京人艺看家戏的主角,再到1991年踏入影视圈,参与主演电视剧《半边楼》《我爱我家》《风车》《楚汉传奇》《大江大河》《大江沉重》《中国餐馆》等。从艺四十余年,杨立新先后创作了大量观众耳熟能详的艺术作品,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他还导演了《我的西南联大》《牌坊》《小井胡同》等多部话剧作品,今年11月份将来济南演出话剧《戏台》,在剧中饰演“大嗓儿”。

  在“多栖”的道路上如此一路走下来,杨立新自称“话剧仍是我创作的重点”“原来的角色照演,新的角色不断尝试”“状态很好,比退休前还忙”。

  这份话剧带来的快乐,杨立新很乐意分享给山东省话的同行们,给大家鼓劲加油。他说,有一位演员曾向他讲述自己的困惑——演话剧很辛苦,收入并不高,为了演好人物,有时写人物小传,写到凌晨几点,就问自己,我这是在干吗呀?杨立新接着他的话继续描述——你写到早晨,拉开窗帘,第一缕阳光照进来,然后下楼给家人买完早点,带着剧本到你的排练场,一天都在里面进行自己喜欢的创作,这是让多少人羡慕和向往的事啊。“干话剧可能不如干影视风光、赚钱,但一个人一辈子能干自己喜欢的事已经很幸运了;虽然舞台是假定性的,但通过你创造性的劳动,和观众一起体验到剧中人物真实的喜怒哀乐,产生思想和情感的共鸣,一起完成作品,收获掌声和喝彩,这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啊。”讲到此处,现场笑声和掌声一片。

  艺术团体 

  要有自己的看家戏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山东省话剧院的作品中不能没有《孔子》,这次排《孔子》体现了山东省话剧院的责任和优势,真诚期待这部戏能成为山东省话剧院的一部代表作、看家戏。”杨立新表示,每个艺术团体都应该有自己的代表作、看家戏,进而形成自己的风格,北京人艺有北京人艺的风格,山东省话也会有山东省话的风格。

  一个院团要出好作品,人才是关键。“话剧特别吃功夫,特别磨炼人,需要你几年甚至几十年一场一场去演,去寻找观众,磨炼自己,一个好的话剧演员的素质是慢慢积累出来的。”对此,杨立新特别强调了三点:文字理解能力,读剧本的能力;想象的能力;舞台表现能力。

  “要多看戏,培养审美观。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即便跑龙套,演配角,也要演到最好。”他举例说,北京人艺有的老艺术家一辈子大部分时间演的看起来是小角色,但照样演得光芒四射,精彩不输于主角演员,照样成了大艺术家。

  杨立新表示,作为一个演员,了解自己院团的历史、代表作、风格也很重要,这样你就会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自己变成院团发展这条河流上的一股清流,至少是一朵浪花,而不至于成为沉沙。“因为话剧是一种集体创作,你必须在这个集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我看山东省话的演员们状态很好,很努力,也很有实力,加上这些年来山东省话已创作了很多有全国影响的好作品,所以我很看好他们。”

  把戏做好 

  比什么都重要

  对于如何看待戏剧现状的问题,杨立新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电影、电视代替不了戏剧,它们是彼此共存各领风骚的关系,不管哪种艺术形式,关键不是市场景气不景气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好作品的问题,所以不要怨观众,要怨就怨自己没有拿出质量过硬的作品。“这些年,北京人艺的《茶馆》、《窝头会馆》等保留剧目,每次演,观众都会提前一天甚至连夜排队买票看,这说明了什么?只要有好作品,观众就不会离开你;只要有好作品,我们就没有理由对市场丧失信心。”

  1992年于是之等老一辈艺术家在《茶馆》“告别”演出时,于是之先生因为身体原因,居然出现了忘词的现象。但在演出结束后观众仍然报以热烈的掌声,对老艺术家们的敬业和他们对艺术的痴爱表达最高的尊重。当时杨立新和这些老艺术家们同台演出,见证了这一切。“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爱这个工作,要有恒心,否则你就没有必要干了,当演员同样如此。如果话剧是你喜欢的事,你就要爱和忠诚于自己的职业,你也一定会从中获得幸福和满足,观众的掌声也会告诉我们这一点。这是我特别想跟年轻演员分享的。”

  谈到自己的“多栖”发展经历和保持艺术常青的秘诀,杨立新说,1991年踏入影视圈时,他已在话剧舞台上跟着老一辈艺术家们磨炼了十五六年,这是一笔丰厚的财产,终生受用不尽。“一个演员有话剧的功底,再有机会演影视剧就特别有底气,可以走得更远,但反过来,影视演员未必敢站上话剧舞台。所以,一个话剧演员,不管一直做话剧,还是将来有机会踏入影视圈,一定先要好好磨炼自己,打好自己的功底。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年轻演员,相信他们会做出好作品,我对话剧前景充满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杨立新:我对话剧前景充满信心

2020-08-19 17:1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