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新:守正创新,我还在寻找突破

2020年08月19日 17:09    来源:新民晚报    姚宇怡

  很少有人知道,杨正新原名“杨正兴”,是启蒙老师海上名家江寒汀将“兴”改成了“新”,还特别关照爱徒,你这个“新”不能“乱新”“邪新”,因为你是“正新”,路子必须是“正”的,要沿着中国画的路子来创新。

  通过自由、率性、逸笔草草的笔触,用现代图式创新诠释传统内容,杨正新说,“我的名字包含了‘守正创新’,这四个字也贯穿了我的艺术人生。”

  创新须以传统作底色

  杨正新是地道的上海人,生在上海,长在上海。1958年,还在读中学,喜欢涂涂画画的他就有幸成为海派名家江寒汀的入室弟子,而后考入上海美专。幽默的江老师觉得画画用“兴”字不好,理由是“太像开饭店用的”,遂将“兴”改成了“新”,画画就是要讲究“新”。一字之差,让杨正新受用终生。

  在上海美专三年期间,杨正新接受了中西各半的绘画课程,使其对中国画重笔墨和气韵,西方绘画重色彩和造型的创作理念及表达方式有了初步的认识。专科毕业后,杨正新直接升入该校大学部本科二年级就读,又继续学习中国画达四年之久。前后七年时间的孜孜矻矻、研习陶铸,使其不仅对中国画的艺术本质和创作机制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练就了一手极其过硬的笔墨功夫。

  1965年,杨正新从上海美专大学本科国画系毕业,直接进入上海中国画院从事专业创作至今。上海中国画院是一个异才咸集、名家荟萃的地方,杨正新进入画院之后,得以与唐云、程十发、谢之光、林风眠、朱屺瞻、陆俨少等声名赫赫的画坛巨擘朝夕相处,切磋讨教,一直在海派氛围极浓的环境中跌打滚爬,嫡传了正宗的海派中国画精髓。

  扎实的基本功,开阔的视野,让杨正新对“海上画派”既有观念上的认识,又有技术上的准备。故乡上海给了他爱自然、爱生命、爱美的天性,在他的生命基因中,注入了特有的充实、饱满和炽热的艺术因子。通过对传统的深入沉潜,杨正新在不间断的探索中,把握住了海派艺术的灵魂和本质,并且追求着突破和超越。

  书法性线条和而不同

  笔墨是中国传统绘画的根本,而线则是笔墨最基本的体现。因此,线在中国的绘画艺术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它不仅是笔墨的基础,也是笔墨的精髓,更是笔墨的灵魂。

  杨正新的作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线。线不仅是杨正新中国画作品创作表现方式的主体,也是他领悟传统、继承传统与发扬传统的体现,更是他立足当代,体现时代特点与精神风貌的独特载体。杨正新加强了画面上书法性线条的作用和地位,使之成为状物抒情的主要手段,并将线条置于画面构成中的主导地位。他的绘画线条虽然貌似跌宕起伏、随心所欲,但却如有神助,所到之处笔走龙蛇,落于纸上便立即有了生命的律动和个人的灵性。他笔下的线条,并不是孤立的线条,而是与水墨晕染、点苔等技术手段相结合,从而使这些线条既有文化内涵,又充满变化和张力,与古人纯然的“写画”和“以书入画”又有不同。

  似与不似之间寻找突破

  杨正新说过“画画需要写生,但作品又要与对象拉开距离,美学上称为‘距离产生美’,中国画论上又称为‘似与不似之间’,所以画也不能照搬对象,还有一个更大的难题是:‘怎么画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同别人不一样’”。

  杨正新在画面构成和物象描绘方面既不拘泥于形似,更不为既定的程式所束缚,而是巧妙地吸收了西方绘画中的平面构成和夸张、变形等手法,使其作品从传统的韵致中生发出富有现代意味的面貌和情趣。他的画传承了海派艺术的大气、开放,他的画自由自然而不拘谨。更为难得的是他的画“和别人不一样”,他的画既迥异于古今,亦区别于中外,既超越了“旧我”,打造出了“新我”,又面貌新颖而独特。

  杨正新笔下的紫藤,水墨淋漓,线条纵横劲健,色彩鲜明热烈,画面气势夺人,生机勃勃,意趣横生。那是线与点、墨与色、具象与抽象的交响,纵横交错,繁简穿插,色墨晕染,虚实相映,意境清远,境从心出,天人合一,别有洞天;他笔下的荷花清润秀丽,笔墨丰富多姿,由意象而入气象。那是线与色、墨与彩和谐地交融,形成浑厚、丰满、充满情致和神韵的画面,整体氛围令人陶醉,细部处理耐人回味,画家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表露了他的旷达、率真、刚柔相济的性格,写出了他心中的荷花,更抒发了他的审美理想;他的《爱琴海》系列,将海派绘画的意象与西方表现主义的构成理念相结合,赋予了作品更多的主观情感和更强的时代风貌。他将传统中国画的精神同西方绘画的现代构成巧妙地相结合,注重于点、线、面在画中的平衡与趣味性,更着意于新的形式的表现。高超的绘画技巧、脱俗的意境和含蓄的审美情趣令杨正新的作品风格鲜明。他笔下的对象造型自然,笔韵生动,流淌出的是自然、自信、豪放与气度。

  童心未泯才能有生命力

  杨正新欣赏大师毕加索的观念,觉得艺术家是需要保持童心的,儿童的观念通常更接近艺术的本质,更接近人的本性和艺术灵感。为了追求这份卓然天趣,在旅居加拿大时,他受了一位医生一句话的启发:“画画属于形象思维,所以用左手似乎更合理。”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画画。左右开弓,是技不是道,杨正新的可贵更在于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开拓一个个起点,似乎没有终点,从形式到技法都是律动的,像水的流动,随物赋形,不拘地势,常行于所当行,止于其不可不止,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因为他是一位对传统领会、把握与发挥得极其深刻,对当代文化精神体现得非常到位的艺术家,因此,读他的作品是一种豪气、快乐与振奋的享受。

  杨正新的作品既具传统海派绘画的笔墨意趣和生活气息,又兼有现代绘画的形式感和表现性。可以说,正是江南文化的传统、海派绘画的积淀以及现代、开放的艺术视野,造就了杨正新具有新风格的水墨艺术。

  杨正新说:“人老了,心态不好老,观念不好老,要保持青春的朝气和活力。所谓‘古稀变法’,就是要像齐白石那样保持一颗童心,不断地寻找美,发现美,表现美,这样的画,才有生命力。”

  有着阳光少年般心绪的画家心中,一定有一个更加广阔、更加辽远、更加迷人的艺术海洋在期待着他的精彩扬帆。一颗保持年轻不老的快乐追梦的心,总会有无数惊喜与传奇在前方等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杨正新:守正创新,我还在寻找突破

2020-08-19 17:09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