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寻“秘笈”做出独门养生香

2020年07月28日 13:09    来源:齐鲁晚报    于悦 董一扬

  原标题:济南80后非遗制香师匠心传承香文化

  《永乐大典》寻“秘笈”做出独门养生香

  作为济南传统制香非遗传承人,李晓光有一个初心,就是让更多人能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国企辞职后,他继承家族传统专心研制香方,将这一古老技艺和文化传承下去。

  做一款香品  

  需一年以上

  “焚香很有讲究,点燃线香后,用手一次扇灭,而后插在底座上,等待十秒,打开扇子轻轻一扇,香气飘过来的一瞬间,就会感受到在空间当中的氤氲扩散,才能闻到这款香最本真的气味。”在李晓光的美学空间,他首先展示了焚香的艺术。

  置身传统的熏香之中,让人心也随之沉稳下来,李晓光说:“焚香最重要的一点叫做观烟,看一缕、两缕、三缕青烟飘过,有时观烟也是关照我们的内心。另外,焚香时所用的扇子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金风引’。”

  在二楼的香室,陈列着许多藏品和香材。李晓光说,每一位制香师都有自己偏爱的香材,而他独爱沉香,在他的所有香方中基本都会用到,“我自己平时也会收藏很多沉香,沉香的种类很多,六国五味33个产区,不同品种的沉香香气截然不同。”

  制香的第一步先选材,第二步裁切,第三步炮制去除毒性、发挥药性。线香的制作,最早是通过手搓将香泥搓成线香,很不规则,后期慢慢演变成了像挤面条一样把香泥挤出来,再剪裁、阴干。李晓光说,制香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阴干,他的所有香品都要保证至少13个月的阴干,必须要经过时间的转化让香气和药性更好地融合。

  从国企辞职 

  全身心制作养生香

  李晓光接触制香这个行业有九年了,当时选择这个行业可以说不是偶然。“像我们这种非遗传承人讲究五代传承,家里以前也有人从事这个行业,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导致传承有些断层。”李晓光说,他们家最早一位制香师是他祖上的老爷爷,也是一位中医,得益于家族的基因,他很早就对制香有所了解。

  但在30岁之前,也就是五年前,制香还属于李晓光的副业和兴趣。当时他在一家国企工作,“30岁之后想辞职进行全职制香,也没有跟家里商量,就毅然决然做了这个决定。”

  “我认为三十而立,而立之年并不是事业有多么优秀,而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导向,找到为之付出十年乃至一生的事业,俯下身子去把它干好,不管有多难都要坚持。”李晓光说,四年多的时间他全身心地投入制香当中,从制香到讲课,再到制作产品开创自己的美学空间,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根据医药典籍《永乐大典》分离出来基方,配料加减并配合着域外香材,加上川蜀的名贵中草药,再配合中医的五运六气与二十四节气、十二经络,李晓光做出来了一款香方,叫做十二月养生香。每一个月份的配料都不同,每一个月份对应着人体不同的十二个经络,十二款香、十二种气味。

  “传统养生香制作技艺中,比较关键的一点是如何与现在的养生相融合。”李晓光说,制香师不是单纯地把这款香做得非常好闻,它与中医、经络学等是息息相关的。

  “文化的传承讲究普及,让大众都能感受得到,所以有时就要做一种提升。”李晓光说,他现在正在尝试创新,研制一些古法的香膏、口脂等。作为非遗传承人,他也有一个初心,就是让所有人都能了解和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永乐大典》寻“秘笈”做出独门养生香

2020-07-28 13:09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