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虎谈《八佰》:酝酿十年的致敬之作

2020年09月04日 13: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截至9月3日发稿前,《八佰》上映14天,累计票房破21亿元,为电影市场的复苏打了一剂强心针。

  《八佰》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八百壮士”留守四行仓库,顽强抗战四天四夜,坚守上海最后防线的故事。为了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管虎带领团队酝酿了十余年。

  筹备期间,管虎和他的团队遇到的难题之一是“在哪拍”。在管虎看来,场景的真实度对故事的成立是至关重要的。此役战斗的主要发生地——上海四行仓库如今已经成为纪念馆,不具备拍摄电影的条件,于是管虎和他的团队不惜花费三年时间寻找合适拍摄的地方,并耗时一年半,1:1打造了苏州河北岸战场实景。真实的场景为演员塑造人物提供了强大的环境支撑,身临其境般的代入感能够让演员们相信自己就是 1937 年的那个“他”。“真实的压迫感上来,一切都是为了让我相信,让演员相信,他真的是那一年的那个人,这其实是很重要的。”

  不同于以往同类型的影片,《八佰》没有男女主角,所有人都是主角,所有人又都是配角。从片名开始,管虎就将焦点设定在“人”身上。“能够让群像人物在观众心中栩栩如生,留下印象,是件挺难的事”,在设定人物的时候,他坚信人性中一定有光辉。在1937年的特殊环境里,绝境下逼出来的人性光辉是什么?在管虎看来,这是男人身上的尊严,也是一种动物性,“人都应该有动物性,只不过我们都快给磨没了,这时候给逼出来了。”

  影片中所有演员都有完全不同的乡音和方言,为何采用这样的处理方式?管虎解释说,“88师后来补充了五次兵力,各地的人都有,主要以湖北通城为主;最重要的是我们还不光是还原历史真实人物,还要展现这些战士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是由不同地域的中国人组成的这个事实。”

  《八佰》从人性出发,既描绘了投身战争中英勇无畏的战士,也刻画了怕死畏战的普通人。“生难做人杰,死亦非鬼雄”是管虎导演对影片中群像人物的理解,“我尊重他们生而为人的尊严,尊重他们生而为中国人的骄傲,这就是我在电影里想说的。”据新华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管虎谈《八佰》:酝酿十年的致敬之作

2020-09-04 13: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