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前行”线上走到线下 上海14台高水准原创剧目集结

2020年09月08日 09:4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演出与创作双轮驱动,打造全国高水平舞台文艺交流互鉴平台 “艺起前行”线上走到线下,上海展演集结14台高水准原创剧目

  上海战“疫”时期发起的演艺品牌“艺起前行”如今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参与度辐射至全国一流院团。9月13日,“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将拉开帷幕。为期两个多月的展演,集结了来自北京、江苏、广东、广西、四川、陕西、上海等七省区市14台高水准原创剧目。作为上海举办的首个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艺起前行”涵盖歌舞剧、民乐、京剧、滑稽戏、彩调剧、昆剧、川剧、话剧、歌剧等,让上海市民可以在线上充分感受艺术魅力过后,“足不出沪”一睹全国舞台最新创作风采。

  此次展演剧目均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者贯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主题,反映时代巨变,体现时代精神,以现实题材为主创作的舞台佳作。其中多部作品在疫情期间坚持打磨提高,甚至全新创作,充分展现出全国文艺工作者面对疫情,创作不停、创新不停的努力实践。

  此次活动也是上海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以演出为中心”改革要求、推动本市文艺院团践行演出与创作双轮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展演期间将通过相互观摩、交流、研讨,学习兄弟省区市优秀剧目创作经验,推进上海文艺院团创新创作,同全国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携手抗击疫情、繁荣新时代中国文艺舞台。

  上海战“疫”演艺品牌“艺起前行”深入人心,引领多项“全国第一”

  对于“艺起前行”,上海市民并不陌生。最初是在今年二月市委宣传部发起的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经由抖音等平台的推广、全市文艺院团和艺术家的积极引领,很快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文艺战“疫”力量,在全国产生影响力。活动共征集到2.2万条短视频,累计播放14亿次。

  短视频的试水,让上海文艺人看到非常时期文艺的精神凝聚力,进而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一批活动深入开展。其中包括多个 “全国第一”:上海文艺界率全国之先组织召开的抗疫纪实文学创作推进会,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和英雄故事;召开全国第一个跨省区的抗疫主题线上线下创作研讨会;市文旅局和市文联举办全国第一个抗疫主题大型美术摄影展;上海文化发展基金将“疫情防控”纳入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开国内先河。此外,上海歌剧院发起“用音乐温暖世界——12小时特别直播”,携手全球十余个国家的知名乐团、剧院和百余位音乐家在线接力演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推出《致敬英雄“艺”起前行——“星期戏曲广播会”》12小时全媒体特别直播;上海芭蕾舞团携手华为公司,面向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梅花香自苦寒来》视频等一批活动则进一步扩大文艺战“疫”的参与面,在全球范围引领一股文艺抗疫热潮。

  随着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艺起前行”通过展演将这股热潮从线上延伸至线下。这不仅标志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文艺工作者们积极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努力,也为受到海外疫情肆虐影响的国际文艺界传递共克时艰的信心。

  围绕重点题材,遴选重磅新作,推动全国舞台文艺交流互鉴

  去年中国艺术节首次在上海成功举办,让身处这座亚洲演艺之都、具有国际视野的上海观众集中领略到近年国内舞台艺术创作的实力迸发,也进一步刷新了全国文艺院团对于上海这座百年演艺大码头的认知,为一流的剧场服务与懂戏爱戏的上海观众点赞。在此基础上,上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进一步夯实国内演艺消费内循环的构架,也切实推动全国舞台艺术围绕创作深入交流。

  据主办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副总裁杨佳露介绍,此次展演特别遴选一批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两大重要主题的舞台重磅新作,用艺术的语汇展现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逐梦旅程。虽是新作,却不乏“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以及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和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重点剧目。这些剧目的亮相,不仅为上海演艺大世界和上海文化市场复苏繁荣赋能,也将再一次激发上海和全国文艺工作者再出发的力量。为此,多场专题学习交流会和综合研讨会也将同步开展。主办方希望通过搭建兄弟省区市与上海的文艺创作交流互鉴平台,为推动上海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这其中,多部展现当代中国的火热生活、反映时代巨变的现实题材创作尤为亮眼。比如歌舞剧《扶贫路上》聚焦“扶贫攻坚”主题,以“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大学生村官黄文秀的事迹为主线,传递脱贫攻坚路上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原创现代昆剧《眷江城》以一位医生故事串联社会战“疫”群像,致敬每一位“平凡英雄”。上海越剧院推出的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以一对上海援黔父女的情感历程为主线,讲述苗家女脱贫致富的故事,体现上海人民与西部人民互援互助的深厚情谊。上海民族乐团的民族音乐会《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则以水为媒,串起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各具特色的艺术风貌和人文风情。

  而以“四史”学习教育为轴,展演多部作品生动再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历程。常州市滑稽剧团带来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以经典“小人物”故事再现中国农民生活的沧桑变迁。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原型的话剧《深海》,生动描摹出科学家的拳拳爱国心。西安话剧院的话剧《长安第二碗》,以一家老店的经历讲述改革开放带来生机活力的故事。江苏大剧院带来的话剧《朝天宫下》,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故宫文物南迁的故事,谱写了一曲中国知识分子为存续文脉不屈抗争的壮丽诗篇。同样聚焦革命先驱的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和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晨钟》,将以不同艺术样式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探寻真理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品格。

  作为综合性展演,此次舞台也少不了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新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推出的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对家喻户晓的“刘三姐故事”大胆创新,保留彩调韵味的同时融入现代流行元素。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川剧《草鞋县令》讲述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心系百姓、睿智清廉的故事。

  此外,多部“上海出品”也将同台展示。其中就包括上海歌舞团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双奖的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上海杂技团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的《战上海》。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指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演艺大世界主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支持。演出将在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保利上海城市剧院、上戏实验剧院、上音歌剧院等上演。

  (首席记者 黄启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艺起前行”线上走到线下 上海14台高水准原创剧目集结

2020-09-08 09:4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