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五年发展“成绩单”公布

2020年09月07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 作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五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服贸会期间,朝阳区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正式发布《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五年发展成果》。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共转型升级59个特色文创园区,五年间新增园区39家,总建筑规模381.4万平方米,其中郎园、莱锦、懋隆等文创园区,成为全国知名的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品牌园区。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到3.48万家,五年间新增1.88万家。其中,上市企业方面,区域内现有上市挂牌企业52家,五年间新增48家。2019年,国家文创实验区111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270.4亿元,占朝阳区文化产业收入的47%,约占北京市10%。区域内汇聚了集奥聚合等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掌阅科技、宣亚国际等52家上市挂牌企业,得到APP、太合音乐等5家文化类独角兽企业,以及万达文化等164家文化类总部企业,其中外资文化总部企业92家。

    服贸会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展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到6.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99家,占全市的38%,注册企业数、规上企业数均居全市首位。2019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2703亿元。目前,在朝阳区汇聚了76家上市(挂牌)文化企业,聚集了阿里文娱等253家文化企业总部,其中外资文化总部企业127家,掌阅科技、华韵尚德等16家企业和10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全市的40%和56%,成为全国文化品牌企业总部基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五年发展“成绩单”公布

2020-09-07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