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技艺走进服贸会

2020年09月07日 13:26    来源:北京晚报    李祺瑶

  破损瓷器、青铜器的粘接、补配,丝织品材料染色、裂缝修复,木版水印画制作……在服贸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文物修复技艺被搬上舞台,上演了一出“我在展会修文物”。

  走进文物修复展区,四张木方桌上,摆放着青铜器、瓷器、纺织品、书画等不同类别的文物,文物修复专家端坐其间,专注于手中的修复工作。这场面引来不少观众围观。“一件纺织品文物拿到手,首先要检查它的破损状况,用仪器进行织物材质的检测。纺织品的材料有棉、麻、丝等,修复人员需要根据文物原本的材料,定制相匹配的背衬和修复用线,之后还要调配出与原物最接近的颜色,对这些修复材料进行染色……”一张方桌前,曾任中国丝绸博物馆高级修复专家的黄俐君正在修复一件丝绸刺绣挂屏,从这幅挂屏四周褶皱的裂纹来看,岁月在这幅精美的丝绸画作上留下了不少痕迹。前期,黄俐君已经对挂屏进行了消毒、除尘、揭展、清洗等工序,只剩最后的“重头戏”——修复。

  “为了不破坏纺织品的纤维,修复时,所用的缝针必须是最细的,这样对文物造成的损害才能降到最低。”黄俐君手捻银针,细如发丝的线穿过丝绸画卷,一道道裂痕被一点点修复,“这里缺失的主要是‘经线’,我要做的,就是加固这一条条‘经线’。全部修复完成后,远看所有线都是一致的,近看是有区别的,这样更利于对文物的保护。”黄俐君解释道。

  在现场,文物修复专家还为观众带来了瓷器和青铜器修复、书画修复等技艺,为大家展示了云居寺一级文物清代《清龙藏》木质经板的制作过程,让观众大开眼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文物修复技艺走进服贸会

2020-09-07 13:26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