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综艺的底气是创新精神

2020年07月28日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乐队的夏天》第一季播出后,让多年处于潜伏状态的摇滚乐队火爆去年夏天。在观众千呼万唤中,《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终于在7月25日晚开播。只是那几个叫得响的老牌乐队就足够吸睛,再加上多元化、新鲜感十足的新晋乐队以及人气艺人乐队等,可以看出这一季节目既有情怀牌又有求新精神。这档认真做乐队的综艺,最大的贡献不是让哪个乐队大火,而是把不被人所知的多元乐队文化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看到老乐队的风格、新乐队的潜力。

  既然做的是乐队PK赛,那么选什么样的乐队进行对决,决定了节目是否好看。《乐队的夏天》将33支乐队分成三组进行比赛晋级,每一组中的乐队都五花八门,刚播完的第一组乐队中,就有成立多年的木马乐队、水木年华、重塑雕像的权利,也有刚成立的Mandarin、福禄寿、傻子与白痴,还有方言民谣乐队五条人等,他们一开口唱歌,各种音乐风格扑面而来。比如,引爆本季第一期节目看点的五条人乐队,用广东方言演唱普通人的琐碎生活,音乐中弥漫着南方的潮热气息,被称为小镇诗人乐队。超级斩乐队女主唱“酸”的硬核嗓沙哑又劲爆,连超级乐迷周迅都跃跃欲试。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很高级,连歌词都是用英文思考哲学问题、环保问题,节目重点打造的首场演出也很高级,弥漫着“滚圈精英”的质感。马赛克乐队一出场,观众才知道,现在还有人玩复古迪斯科音乐,乐队唱的《霓虹甜心》才是夏日海滩乐队的感觉,很有感染力。

  相比于第一季,《乐夏》第二季的乐队水平更加平均,前一季老牌乐队“回忆杀”打足了对摇滚乐的敬意与情感牌,第二季摇滚情怀不再那么突出,一批真正代表乐队文化未来、重新定义乐队文化的新面孔出现。福禄寿乐队和Mandarin乐队,是由专业的国际范儿学院派音乐人组成,也代表了超级年轻乐队的水平和活力,尤其是Mandarin乐队这些科班出身的音乐硕士们早就在国际音乐节、电子音乐圈打出名气,登上“乐夏”的舞台自然被看好。傻子与白痴乐队成员蔡维泽是选秀节目《明日之子》的冠军,白日梦症候群乐队的主唱白举纲本身就是流行歌手。艺人组乐队上综艺可以说看点十足,吸引选秀节目粉丝。傻子与白痴乐队尝试了各种新鲜的音乐风格,但最终在第一轮被淘汰。年轻流量明星组乐队上节目,也可以带动那些本来只关注爱豆不关注音乐的粉丝,进一步了解音乐本身,接触乐队文化。

  难能可贵的是,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打造个性乐手这个特征。第一季节目给了“怼人十级选手”新裤子乐队彭磊充足的展示自我个性的机会,而第二季只是第一期就迅速立住了多个乐队多个乐手的风格。五条人乐队的仁科、阿茂的风趣幽默全网认可,有着有趣灵魂的仁科一个人贡献了全节目的梗,而马赛克乐队主唱夏颖的真诚可爱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很多观众是把这档节目当喜剧类综艺看的。

  2019年《乐队的夏天》第一季播出时,很多人认为这又是小众音乐尝试走入大众的一次徒劳,但谁也没想到它获得了超乎想象的关注度,新裤子、刺猬、盘尼西林几支乐队通过节目大量涨粉,节目带来的关注度直接转化成不断上涨的演出费,这些乐队成了商演的宠儿,也成了一些快销产品的代言人,独立音乐本身的商业价值被挖掘。去年的“乐夏”打足了怀旧牌,通过早就被认可的老炮乐队的演出站稳脚跟。今年的“乐夏”在乐队选择上更加多元化,这也是大众所期待的,希望随着淘汰赛的播出,节目能留下更多年轻的、有音乐创新精神的乐队,这才是能推动乐队文化继续前行的力量,才是未来乐队文化的真正底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乐队综艺的底气是创新精神

2020-07-28 13:16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