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解冻” 重燃光影之梦

2020年07月24日 13:29    来源:江西日报    钟秋兰 曾全

  2020年7月20日,历史将会记住中国电影的这个日子。

  因新冠肺炎疫情,从2020年1月24日关门停业,到7月20日有序恢复,178天的等待,伴随着熟悉的“龙标”旋律,江西省影院大银幕重新开启。

  电影院回来了!银幕之光重燃光影之梦。据江西省电影局数据,7月20日当天,全国电影院复业800余家、有效放映场次8170场、观影人次15.42万人、票房收入超340万元;江西省复业影院161家,有效放映场次300场、观影人次5015人,到8月中下旬,江西省所有影院将全部复工复业完成开放。

  一张张重新亮起的大银幕背后是政府的政策支持,是一线影院工作人员的岗位坚持,是产业上下游电影人的集体努力,更是观众生活步入正轨后对中国电影的不变情怀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银幕之光重燃,影院安全有序复工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同日,江西省电影局迅速跟进,发布相关通知,明确江西省各地影院根据自身条件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复工电影院实行交叉隔座售票,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引导观众自主取票。影院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完善消防和防控应急预案,开展消防和防控应急演练;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开展员工复业返岗培训;加强防疫物资配备保障,提前做好清洁消毒,做好放映设备检修维护等工作。

  消息甫出,上下沸腾。停摆了近半年的影视行业重新开工,对于多数从业者和消费者来说,都会由衷地道一声“好久不见”。

  江西省各地市影院迅速行动起来。

  赣州市于都中影嘉纳影城的店长张正平介绍,影院在收到复工通知的第一时间便着手开业申报,安排人员对影城进行消杀和各类防疫物资购置。“我们在积极复工的同时严格遵守防疫工作的要求,在20日正式开门迎客。”张正平说。

  而值得庆贺的是,7月20日江西省复业影院161家,有效放映场次300场、观影人次5015人,票房表现位列全国第8,印证了江西省电影市场的信心正在复苏。

  而据相关部门统计,按照2019年同期水平,结合江西省影院停业近半年的实际情况,预计江西省影院8月至12月票房约1亿元左右,这对于下半年近8月份才按下启动键的影院来讲,也算是曙光在前。

  来自猫眼研究院的调研信息显示,在2月份,观众对于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已达到54%。而到了3月份,这一数值上升至74%;5月份,期待重回影院的占比达到88%,意味着影院开业后,有接近9成的观众期待去影院观影。对影视行业来说,更好的消息或许还是观众们的观影意愿正在不断复苏。

  阔别多日,影院亟待解禁

  21日,是南昌市经开区越幕影城复工第一天。当晚,该影城共上映7部电影,《第一次离别》为新上映电影,当天影院所有场次均有观众购票,且晚上9时前的场次都达到了最高上座率。“离开影院太久了,大屏幕带来的视听效果、观影体验是小屏幕无法比拟的,所以一听说影院开业了,我就在网上购票来观影。”家住影城附近经开区英伦联邦小区的市民李卫难掩激动心情。

  影院开业是观众的呼声也是市场的要求。由于疫情影响,全国都承受着关停期间不能营业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目前,全省营业影院377家,受疫情影响,影院“春节档”票房收入损失1.8亿元,其他收入损失约4500万元。因受疫情影响,江西省影院已停业近6个月,按2019年同期水平估算,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票房损失达7亿元,影院直接收入损失达4亿元左右。

  影院潜在的受影响减损情况也不乐观。除以上显性的损失外,疫情对影城经营的潜在影响不可忽视。比如,2020年全年特别是第二、三季度的观影人数不容乐观,“清明档”“五一档”颗粒无收,“暑假档”“国庆档”的票房收入也受影响。制片出品方受疫情影响,将院线大片转向线上网络播映,比如院线电影《囧妈》原计划票房收入10亿,后以6亿元金额卖给今日头条视频,这种优质影片资源的流失,也将严重影响影院的生存。

  另外,影院停业带来了广告、场租等多种经营收入的损失,难以为继的影院老板、员工,去摆摊卖卤鸡爪、送快递、当滴滴司机等并不是网络玩笑,疫情期间从业人员和专业人才流失等也为影院生存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全国大部分地区转为低风险地区,堂食、酒吧、商场等渐次恢复营业,影院也亟待解禁。江西省影视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张跃明认为,当前影院的复工是顺应电影行业与广大电影观众的需求,只要符合防疫要求是可以全面开工的。另外,影院复工下游的消费口被打开,对于产业上游的影片制作方也是一个好消息,前期搁置未上映或者中断拍摄的影片也将重新提上日程。

  “今年有几部电影在江西拍摄,相关负责人都跟我取得联系洽谈好了协拍工作,但因为疫情的影响有些电影都被迫延期或者直接取消了。”江西省青年导演章杰介绍,“电影院陆续开放,影人们都感觉到春风又‘拂面’了,因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2020年将会有很多这类题材的电影拍摄项目来江西取景。影院复工是一个信号,相信行业复苏可待。”

  久别重逢,“满血复活”还需时日

  即便是可以开门营业,但要想恢复往常的水准,对于影院来说摆在面前的问题不算少,影院人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

  首先就是防疫有硬性规定,复映规模受限。根据江西省电影局发布的文件要求,复工影院的放映规模被严格限制,这其中就包括单场次的上座率不得高于百分之三十,全天播放场次缩减至往常的一半,放映影片时长控制在两小时以内。这些要求的出台意味着影院其实也只是在小范围内运营,票房营收有限,由此带来的是上游发行方对于排片的谨慎。

  “我们现在主要是向影院提供一些老片播放,如《战狼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个是无偿转让不参与分账的,目的还是为了暖场,让观众回到电影院来。”江西星河院线副总经理冯涛表示,当前上座率有限,即便上半年各个档期的电影陆续回归也不会选择扎堆放映,发行方为院线和影院供片也会更多考虑当下的防疫管控程度。

  南昌中影数字国际影城的负责人文峰则认为,供片市场的萎缩也是造成排片困境的一个原因。当前市场供片一个月仅有20部,为正常时期的一半,占据全年票房一半的海外进口大片也无法正常供应,如海外的一些影片只能等到2021年才能进入国内,这也会影响一部分观众走进影院。

  而对于现在所有影院选择的老片新播,张正平则认为,影院应该对当前复工有清晰认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稳步发展,慢慢恢复观众观影习惯。

  复工成本巨大,阵痛难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院作为公共场所,养护成本是非常大的,需要靠日常的运营来维持收支平衡。疫情期间的停工使得影城失去收入来源,停工期间的租金和物业费的缴纳则需要在开业前影城与房东重新商谈,有些根据国家规定的要求减免了3个月的房租,有的影城可能一天都没有免,前期工作的阻力也导致影城开业时间的不一致。

  几分欢乐几分愁。

  在江西省拥有30家影城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张海燕则表达出了一定的信心。目前,他旗下的影院已排了7月20日至8月31日的片子,分别是《第一次离别》《风声》《一条狗的使命》《超时空同居》《大鱼海棠》等。张海燕认为,影院重启是一个必然,没有影院的重启就没有整个产业的复苏,重要的是影院如何抓好这个机会;相对影院来讲,还是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一定要确保安全,才能考虑进一步的经营创收,这样才能进一步提振观众观影的信心,将观众引流到影院。另外,张海燕认为,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影院的复苏核心是对整个全产业链条的激活,打通产业链的闭环,影院开放,就意味着有了现金流这个“活水”,给整个电影产业链输入新鲜血液,带动产业链“活”起来才是影院重启的意义所在。

  政策加持,助力影业复苏

  江西省影院有序复工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加持和各方大力帮助,如21日开业复工的经开区越幕影城,面对复工资金和人力成本压力时,就获得了影院所在地天虹商场和经开区政府的支持,是几方共同努力才让影院正常运营起来的。

  针对影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省在疫情发生初期就积极介入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来应对,以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筹集省级电影专项资金834万元帮扶影院抗疫及复工复产。5月22日,江西省下发《关于影院申报电影专项资金贷款贴息应对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帮助影院进行申报贴息。

  推进影院“文企贷”工作。江西省电影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等4家单位联合出台《江西省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江西出版集团下属的华章投资公司负责“文企贷”的具体实施。江西省电影局将筹集的专项资金中500万元,融入“文企贷”方案,作为风险补偿金,用于影院低息贷款担保,可授信额度达5000万元。3月19日,江西省电影局向全省影院进行贷款需求摸底调查,共收集113家影院有贷款意向。经与合作的中国银行多次沟通及共同审核,确定有11家影院符合银行贷款资格要求。7月16日,江西省电影局已将省级电影专资500万元转入江西出版集团。目前,影院正在按要求递交正式申报材料。

  组织影院申报2020年中央补助江西省电影专项资金项目。2020年度中央补助江西省电影专项资金提前下达共1539万元。江西省电影局及时下发《关于申报2020年中央补助江西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组织影院申报中央补助我省电影专资项目,共收到影院543家次申报材料。目前,江西省电影局正在抓紧时间审核材料,制订分配方案。

  协调省总工会出台组织基层工会成员观影政策。疫情发生初期,江西省电影局沟通省总工会并得到大力支持,在省总工会出台的《关于在全省职工中开展抗击疫情、助力内需活动的通知》中明确:“基层工会可以组织工会会员观看电影,年度总额最高400元/人”,鼓励各地各单位工会组织职工走进影院观影,促进电影市场回暖和稳定。目前,江西省电影局与各设区市文广新旅局进行对接,共同帮扶影院争取各单位工会组织的支持,为单位工会会员购买电影卡,鼓励观影消费。

  正是有了大力度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加持,影院复业信心大增。21日,记者走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金逸影城、万达影城等影院,已经看到影院员工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营业场所内的放映设备检修维护、防疫物资配备保障、清洁消毒等工作,省内全部电影场所在8月中下旬恢复营业全面开放,可谓指日可待。

  “终于等到你!”这一等,是一个行业的重启复苏,也是行业从业者们工作生活的再度扬帆。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影院复工复产,是信心,也是拥抱希望的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影院“解冻” 重燃光影之梦

2020-07-24 13:29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