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在熟悉的电影院

2020年07月23日 11:08    来源:福建日报    吴在平

  原标题:7月20日,闽产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在全国影院复业第一天上映,成为票房与口碑的黑马。这部复业初期片单中唯一一部新上映国产影片的准时“赴约”,带给观众久别重逢的温暖。银幕重新亮起的背后,是福建影人影企复工复产的决心和信心。

  重逢,在熟悉的电影院

  “走,看电影去!”上周末,低风险地区影院可以恢复开放营业的消息,带给全国观众无限的欣喜和期待。当20日终于来临,我省首张复业电影票在厦门售出。作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地,厦门当天共有10家影院恢复营业。

  更有象征意义的是,影院复业首日播放最多的是闽产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占了当天票房的一半以上。这部勇敢定档“7·20”的电影虽然主题是“离别”,却让重逢在影院的观众们感叹“别有一番滋味”。

  素人出演,“离别”动人

  2019年11月,《第一次的离别》曾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展映作品在厦门市湖里万达影城展映。20日,一些看过展映的观众再次来到这里。“想不到,我们离开影院都有七八个月了,今天再来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时空交错一般。”一位观众说。

  由大象伙伴影业、福建海角影业、芒果TV、腾讯影业等共同出品的《第一次的离别》,将镜头对准大美新疆,聚焦两个维吾尔族孩子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在黄沙漫天、胡杨树肆意伸展枝丫的旷野中,小男孩艾萨和青梅竹马的玩伴凯丽一起上学,一起养羊,一起找妈妈……可惜,两小无猜的日子总有一天会结束,孩子们不得不学会成长的重要一课——离别。

  《第一次的离别》由王丽娜导演,前后历时四年——半年田野考察,一年纪录片拍摄,然后组建故事片团队,再两年驻地拍摄。所有演员都是素人出镜,主角艾萨、凯丽和他们的父母,从名字到故事到角色关系,全部来自真实的生活。

  有评论称赞,这是一部优秀的少数民族儿童电影,独特的地域风情,淡淡的离别质朴无华,却胜过千言万语。有人说,影片对“离别”“童年”“成长”等主题有着既忠于现实又无比诗意的表达,构建了一个充满“诗与真”的电影故事空间,让观众从中获得情感的共鸣和人生的思索,是展现中国当代女性导演独特艺术视角与情感表达的代表作品。可喜的是,虽是导演处女作,影片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三次获得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

  没有比现在更有意义的档期

  在2019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亮相时,很多人就注意到了这部电影的福建元素。

  影片最重要的出品方之一——福建省海角影业有限公司,是邱培贤、吴飞跃、蔡庆增等三位闽籍影人2018年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创办的。此前,三人创办了电影创作机构“大象纪录”和电影宣发机构“大象点映”,在中国电影行业占据重要位置。海角影业成立后,仅一年就出品了《第一次的离别》,为平潭本土影视企业的国际化高水平发展开了个好头。这部作品也是2018—2019年平潭出品的在国际上获奖最多、层级最高的国产电影,并入选中宣部、教育部《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

  片方表示,《第一次的离别》选择在全国影院复业的第一天上映,更多是展现片方和院线方对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每部影片上映,档期的选择最为关键。”斩获多项荣誉,《第一次的离别》却迟迟没有上映。作为该片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大象伙伴影业创始人吴飞跃坦言,中小体量的文艺片在传统热门档期中很难脱颖而出。影片获奖后,片方一直在寻求合适的上映档期,也一直保持与腾讯视频、芒果TV等平台的沟通。今年6月,吴飞跃突然想到,何不选择“最极致”的档期——影院复工首日,以呼应观众与影院久别重逢的历史性时刻?

  7月16日,得到低风险地区影院可以有序复工的消息后,不只吴飞跃和“大象”的团队,与《第一次的离别》发行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从业者都仿佛“打了鸡血”。

  “当天中午我看到新闻后,花了足足半个小时,跟所有与制作母盘、复制硬盘相关的企业以及快递公司、密钥制作方、发行通知制作方等每一个合作伙伴逐一打电话,确认影片在7月20日上映。”产业链上下游的热诚和凝聚力,以及政府部门的支持让吴飞跃感慨万千,电话中几乎每个人都跟他说,“只要你们确定20日上映,我们所有人加班加点也要帮你们实现”。

  接近1.1万个装有影片拷贝的快递包裹,像小山一样出现在“大象”的办公室,望不到尽头的“山顶”之下,是产业链中一条条的绿色通道,支持影片在预期时间节点前顺利、安全地将拷贝送到各大影院。“中国电影的速度和电影产业团结一致的精神就在此刻展现。”吴飞跃说。

  “在复工首日这个历史时刻上映,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档期了。”吴飞跃透露,《第一次的离别》的首日排片量达到30%,截至20日17时,影片票房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毫无疑问是这部文艺片所能获得的最好的开局。

  变危为机,主动出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影院停业、剧组停工,公司的精准宣发、影视制作两大主营业务同时受到巨大影响。”“大象”的另一位创始人蔡庆增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人惊慌失措、焦虑,但更多的人勇敢站了出来,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病毒作斗争。

  疫情期间,“大象”没有放弃,而是变危为机,主动出击。

  春节后不久,“大象”启动全民纪录计划《余生一日》,是全世界最早一部关于疫情的电影,有着挑战时间与空间的大胆创意:通过网上征集的方式,汇集全国各地数千名普通人自觉拍摄的生活素材,按照2020年2月9日这一天十二个时辰的时间顺序,编辑成一部宽广入微扫描中国的全景式纪录电影,讲述吾国吾民抗“疫”的凡人故事。该计划一经发出,得到网民和媒体的积极反馈,并获得国内外电影节、发行商和影视平台的关注。

  在全国影院复业之前,“大象”第一时间宣布《第一次的离别》定档7月20日,力挺影院复业,并用一封饱含情意的信,向观众喊出了“久别盼重逢”的心里话。信中说道:“经历过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不管是在视觉上还是心灵深处,我们都无比需要一场纯真美好的光影治愈之旅。我们希望,在度过这个百感交集的庚子之春后,能第一时间,与依然热爱电影、依然在守望电影的你们,在影院重逢。我们来一起把疫情后的第一场观影变成一个温暖的仪式,为第一次如此漫长的离别画上难忘的句号。电影就快回来了,它经历了磨难但依然美好,让人如此难舍难离。”

  重逢在熟悉的电影院,观众说,这不仅仅是看一场电影,更是淬炼战胜疫情、迎向美好未来的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重逢,在熟悉的电影院

2020-07-23 11:08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