摈弃“开车玩直播”陋习

2020年07月22日 10:03    来源:安徽日报    躬罔

  在高速公路上边开车边进行网络直播,一头撞上前方打着双闪的货车,酿成2人死亡的惨剧。针对前不久发生在山西境内因“开车玩直播”引发的交通事故,警方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汲取教训,关注安全,珍爱生命。

  处理这起事故的交警在现场发现,驾车男子的手机正在网络直播,调取全部直播画面,显示这段直播一直在开车时进行,事故发生前数秒,直播画面中清晰传出“经过事故多发路段请注意”的导航提醒,但此时驾车男子正在选择直播的背景音乐,没有留意前方路况,瞬间意外发生。猛烈地撞击导致男子所驾轿车严重变形,随男子出行的其妻子和女儿被卡在车里,救出后已没有了呼吸。

  不安全驾驶行为是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实生活中,不少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机不离手”,打电话、玩游戏、刷微信、甚至做直播,交通安全隐患巨大,其潜在的危险性并不亚于飙车、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必须切实增强机动车驾驶员法制观念和安全驾驶意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机动车驾驶员开车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处以警告、罚款、扣分的处罚。研究表明,开车玩手机是典型的分心驾驶,由于一心难以二用、无暇顾及路况,导致“盲驾”,每小时60公里车速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加之玩手机时反应迟钝,遇情况刹车不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

  警方提示:相对于拨打电话、玩游戏、刷微信等行为,开车时玩网络直播更加分神、危险性更大。机动车驾驶员要摈弃“开车玩直播”的陋习,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只要手握方向盘就自觉放下手机,将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安全驾驶上,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摈弃“开车玩直播”陋习

2020-07-22 10:03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