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饭圈茧房健康成长

2020年07月21日 09:42    来源:安徽日报    韩小乔

  暑期到了,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

  饭圈,即粉丝聚集形成的圈子,作为当下娱乐文化和网络文化中颇具代表性的群体,拥有其独特的文化。近年来,随着流量经济、粉丝经济快速崛起,饭圈行为屡屡“出圈”,日益呈现出低龄化甚至病态化倾向,有些行径甚至突破了法律边界。整治乱象,并非否定未成年人的文化诉求和兴趣爱好,而是鼓励倡导健康的饭圈文化。

  传播学信息茧房理论,指人们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引导,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茧房中。饭圈可谓是受信息茧房影响的典型之一。粉丝在个人兴趣引领下,长期沉浸满足于与娱乐相关的信息圈,失去接触其他不同信息圈不同话题的机会,导致认知和思想封闭,表现出一致维护圈内偶像形象和利益的举动。显然,长期沉浸在圈内话语体系中,对圈外他人和公共事件漠不关心,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粉丝易被饭圈裹挟,与社交媒体高度娱乐化、过分追逐利益有关。随着科技进步和网络发展,如何招揽更多用户、吸引更多流量,成为社交媒体考量的重点。为投其所好,一些社交媒体不惜制造各种与明星相关的榜单,让粉丝释放追星热情,甚至提供虚假信息、低俗内容满足粉丝订阅需求。这种看似定制化、精准化服务,催生了注水和畸形消费的产业链,也加速了信息茧房效应的形成。此次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就是要加强媒体行业监管、强化媒体社会责任,破解信息茧房的负面效应。

  专项整治虽好,但必须认识到,饭圈信息茧房效应形成的另一个主体是粉丝自身。粉丝流连饭圈,往往是为满足兴趣需求与心理认同,但尚未意识到由此产生的弊端,或虽已意识到却难以自拔。尤其是低龄、自制力差、心智尚不健全的未成年人,很容易受到饭圈中非理性的群体意识影响,产生偏激行为。年轻人需要学会自我成长,政府、媒体、社会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摆脱信息茧房的束缚。比如,提供多元化文化服务,鼓励未成年人探索未知领域,将单一兴趣逐渐发展成为多元爱好,防止沉溺网络追星忽视现实社会交往。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引导未成年人提高获得、分析、辨别信息内容的能力,使其能够冷静理性思考问题,自觉抵制偏激观念和非理性言论。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更应勇敢正向发声,正确引导粉丝。

  年少难免轻狂,打开自己、改变现状,才能走出信息茧房,拥抱真实世界。个人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媒体加强自律引导、社会提供支持帮助,各方共同努力,构筑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让饭圈健康发展,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走出饭圈茧房健康成长

2020-07-21 09:42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