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什刹海》,两辈人演成两部戏

2020年07月17日 12:46    来源:齐鲁晚报    张莹

  电视剧《什刹海》是年代最近的京味儿电视剧了,只看剧名就不难猜测出,这是一个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碰撞的故事。胡同里的一家三代在生活中起起伏伏,时代变化是永恒的主题。剧中演员分老中青三代,会聚了熟面孔的戏骨、高流量的明星,从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中年、老年的故事精彩,演得入汁入味儿,年轻人关晓彤、吴磊两个当红明星,剧情则显得牵强,与父辈的故事比,像是两部戏。

  故事一开始就很吸引人:什刹海边的胡同里,住着庄大爷一家三代,大儿子志存是个小公务员,离婚后一直追求着爱情的重生,后悔的前妻想方设法要重回他的生活;老三志斌为人仗义、豪爽,人到中年却越混越不济,理财被坑、买房被坑,媳妇在什刹海边上的饭馆打工,老板赌博欠债干不下去了,庄家把饭馆接了过来,庄大爷要借饭馆重整他“京城第一厨”的雄风,志斌从小被老爷子训练厨艺,却打死都不愿意再进厨房,这时候市容市貌整顿,面朝什刹海的饭馆门改到胡同深处,庄家面临生意和现实的巨大压力……

  《什刹海》一开场就把人物关系展现出来,市井人物生动形象,我想很多观众可能像我一样,喜欢看庄大爷和儿子们的部分,且不说剧情以饭馆为主轴,时不时来个色香味俱全的“舌尖上的北京”,单看刘佩琦、曹翠芬、牛莉、连奕名等戏骨们京腔京韵地斗戏,就很是过瘾。

  刘佩琦、曹翠芬饰演庄大爷老两口,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一个是倔老头,一个是温婉大气的老格格,庄大爷退休后每天出门在什刹海边上遛弯,和老伙计下棋、吹牛,在地摊上剃头,对老伴儿一口一个“格格”地叫着。庄大爷的两个儿子各有特点,老大志存的扮演者张晞临,曾经在《人民的名义》《精英律师》《老酒馆》中诠释了不同的人物,不起眼的男配角让他在《什刹海》中没有脸谱化,小心翼翼、稳重的性格,与三弟志斌鲁莽、冲动形成鲜明对比,而志斌两口子的扮演者连奕名、张龄心都是观众熟悉角色但不熟悉名字的好演员,尤其是张龄心,一个打工妹扎根北京,她的善良、勤劳气质让人喜爱。不仅是几位主要人物,庄大爷的四个老伙计一个个都是老戏骨,每每凑在一起,都是让观众喜爱的一出戏。

  和老一辈演员相比,小字辈关晓彤和吴磊的戏份有些勉强和尴尬,和老一辈的生活太脱离,也许在编剧看来,老一代与新一代的碰撞,就是要展现年轻人最浪的样子:第一集一开始吴磊在酒吧英雄救美,关晓彤为了答谢吴磊,和闺蜜一起请吴磊喝酒,把自己灌醉了,两个闺蜜不但不送关晓彤回家,还以怕挨骂为由,逼迫吴磊把醉酒的关晓彤带回自己的家——这是真实闺蜜?简直就是坑友!

  不仅仅是剧情,和戏骨们一对比,两个顶流明星的表演也差了一档。关晓彤继续扮演古怪精灵的女儿,在爸爸面前撒娇、顶嘴,还是小女孩的套路,缺少表演的层次感。比如醉酒的一场戏,年轻女孩醉酒是什么样子,估计她并没有用心揣摩,不禁让我想到陈建斌在《爱我就别想太多》中的醉酒,连眼神都是醉的。还有吴磊,如今将近十集下来,无法看出他扮演的人物是什么性格,他只告诉你一点:我很帅。

  一部优秀电视剧,每一个演员都应处在同一个水平上,就像《小欢喜》,四个小演员和咏梅、海清、陶虹、沙溢、黄磊等大演员对戏,一点不输给表演前辈。《什刹海》父辈的戏精彩,小字辈的戏尴尬,这样根本带不动整部剧,希望接下来的剧集小字辈们能跟上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一部《什刹海》,两辈人演成两部戏

2020-07-17 12:46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