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旅游市场全面重启 出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2020年07月17日 11:53    来源:人民网    刘佳

  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消息一推出,各大旅行社旅游产品搜索量迅速攀升,业内人士均表示,这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出游的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各大旅行社推多种主题游产品 搜索量迅速攀升 

  通知显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记者了解到,在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国内游客的暑假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驴妈妈平台跟团、自由行等相关即时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三倍。海南、云南、江浙沪、川渝、甘肃、新疆、贵州等目的地人气最高。去哪儿网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云南民俗游、华东游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线路。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等的搜索量与开放前相比增长457%。其中三亚相关旅游产品搜索热度最高,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近五倍。

  为了响应跨省游等政策开放,各大旅行社也纷纷推出多种主题游产品,驴妈妈旅游网打造自驾游、亲子游、私家团、精品小团、情侣游、老年游以及机加酒自由行等套餐。去哪儿网上线5500余条跟团游产品,等待启动售卖。美团已上线近5000条“安心团”线路产品,覆盖长沙、成都、贵阳、西安、丽江等近50个热门跟团游城市,保障游客在跟团游、自由行的各环节都可以安心消费。春秋旅游利用春秋航空优惠机票及新开国内航线,设计了各种高质量的主题旅游产品近万款,覆盖全国所有低风险地区,针对暑期特点,上线千条海边、历史古迹亲子游产品。携程将联合全国各省市的旅行社、文旅部门、地接社、零售门店,发起“跨省安心游”服务公约和倡议,为国内旅游设立更为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

  跨省游意愿创新高“预约旅游”仍是出游主要形态之一 

  通知显示,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在携程旅游近日组织的一份微博、微信调查发现,携程用户中88%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比例创新高。70%以上有意愿在开放后就选择出游。目前正逢暑假,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从数据上看,北京地区机票暑期预订量已为全国第一,其中,北京旅客搜索三亚热度比上月大涨116%,酒店预订方面,北京也仅次于上海,国内居民暑假出游需求亟待释放。

  如今,跨省游恢复的消息正式传来,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无疑将成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针最强“兴奋剂”,不仅解决了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恢复了游客与旅游企业信心。跨省游有序放开后,“预约旅游”仍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形态之一,全国景区也将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动分时预约游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防止扎堆。

  国内旅游市场全面重启 出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恢复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而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则是助力旅游业蓬勃复苏的一剂“强心针”。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提振旅游消费者、行业从业者信心方面来看,具有“风向标”般的积极作用;从产业恢复角度来思考,跨省游的放开标志着国内旅游业从局部复工复产正式迈入到常态连片恢复新阶段;从旅游行业的拉动作用来看,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也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的一轮回暖。

  “跨省游放开对旅游业食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条的不同环节的刺激作用有先后、轻重等区分,对景区、出行、酒店住宿、 主题娱乐、餐饮购物等领域较为直接和快速,对旅行社、会展活动、文化创意等重度旅游服务环节较为间接,尚需市场和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道。

  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表示,作为旅游产品中最复杂、影响最广泛的旅游品类,跟团游不仅涉及旅行社等上下游供应商,也对机票、火车、酒店、景区环节具有直接的影响。此次跟团游的逐步开放,将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重启”,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也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的一轮“回暖”。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国内旅游市场全面重启 出游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2020-07-17 11:53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