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有序复工”传递的积极信号值得期待

2020年07月17日 12:50    来源:齐鲁晚报    倪自放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此通知意味着全国大部分影院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复工。影院,这个目前为数不多的仍未恢复开放的经营场所,终于迎来复工时间表,业界可谓“喜大普奔”。可能对于许多观众来讲,因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有序恢复开放的观影,还有许多限制与不便,但影院有序复工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积极信号,值得期待。

  作为积极信号的影院有序复工,是一次雪中送炭。

  长达数月的疫情防控,对电影产业影响不小,百万影院从业人员,数百万影视产业从业人员,数亿电影观众,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得不暂别线下电影。低风险地区影院有序复工,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细节之一,也是对相关产业的雪中送炭,在关键时期送上精准的扶持,不辜负这么多人的奉献和期待。对于观众而言,现阶段的观影不便,是为了此后更安全地观影。对于影院而言,恢复开放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松一口气”,相反,影院要在复工后以更加冷静的头脑从容预判、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仍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夯实院线、影院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

  作为积极信号的影院有序复工,也是一次久别重逢。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7月20日低风险地区影院复工首日上映的新片是《第一次的离别》,这是一部极具治愈感的影片。它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之间动人的童年故事。在美丽瑰奇的自然风光与田园牧歌中,孩子们在离别中学会成长,也在离别中盼望重逢。

  电影照进现实。这次疫情,是电影观众与影院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别离,至7月20日,这次别离长达178天。就像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的故事那样,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盼来了重逢,当影院的灯光熄灭,静静地坐在那里,我们又找到了那个可以让人内心世界感到安宁的港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影院有序复工”传递的积极信号值得期待

2020-07-17 12:50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